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民生议题
温家宝: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温家宝 社会事业 民生 科学发展观 商业健康保险 零就业 建设创新型 助学体系 留守儿童 教育均衡发展 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面向时代要求谋划教育发展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只有一流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必须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教育发展。第一,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加快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建设,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使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也可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从2005年开始,推行全面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同时建立国家财政对九年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当年在国家重点扶贫县实施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家庭困难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的“两免一补”政策。2008年这项政策扩大到全国城乡,九年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这是我国教育体制的一个历史性变革。第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要和提高青年就业能力的要求,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大力调整教育结构。目前中职教育年招生规模达到860万人。高中和大学阶段,职业教育年招生规模和在校生数量都已占全部招生和在校生的一半。从2009年开始,中等职业教育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实行免费。第三,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坚持稳步发展和提高质量相结合,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3.3%,进入大众化阶段。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高等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第四,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建立健全国家助学制度。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目前中职学生受助面达到90%,高校学生受助面达到20%。通过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和建立国家助学制度,基本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上不起学”问题。

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要求,2009年初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和各方面专家,开始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主要是对2020年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规划。目前这项工作已接近完成,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争取尽快公布实施。制定一个反映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符合教育发展规律、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规划,对教育发展乃至整个现代化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是本届政府要致力做好的一件大事。

关于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强调三个问题:

第一,加快推进教育改革。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勇于创新,鼓励试验。树立先进教育理念,把教书和育人很好地统一起来。要对办学体制、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考试评价制度进行系统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要积极探索适应各类学校的办学体制。不同类型学校领导体制和办学模式应有所不同,不能千校一面,不能用一个模式办教育,不能用一个模式培养人才。教育应当由懂教育的人办,要倡导教育家办学,要培养一大批有志于献身教育事业的教育家。

第二,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是缩小不同群体发展差距的重要途径。为群众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满足群众对发展教育的期望,不仅要切实解决“上学难、上不起学”的问题,还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努力解决“上好学”问题,推动教育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一要把义务教育办好。教育公平首先就是人人都有上学的机会。要依法确保每个孩子免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防止辍学问题发生。二要逐步解决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这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要把农村义务教育作为重点。公共教育资源配置要向薄弱地区倾斜,着力推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同学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三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体系。确保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不能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孩子们辍学。

第三,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各类人才。经济发展能不能跃上更高层次,人才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都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一要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整个社会的教育,根本目的是让人学会技能和本领,能够就业,能够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办好职业教育可以提高劳动者素质,有利于缓解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紧缺的矛盾,有利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扩大就业。二要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从长远看,我们还要不断扩大高等教育的规模,满足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必须提高办学质量。要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高等学校适应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推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学术发展紧密结合。要加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创建若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创新人才。

来源: 求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警方称福建凶杀案郑民生被批捕 无精神病史
北京土地收入八成用于民生 财政不靠土地出让金
11位履新地方领导亮相两会 回应民生热点受瞩目
真正补齐“民生短板” 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