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民生议题
温家宝: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温家宝 社会事业 民生 科学发展观 商业健康保险 零就业 建设创新型 助学体系 留守儿童 教育均衡发展 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完全可能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要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等作为重点,选择其中若干重点领域作为突破口,例如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等,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重点增加研发投入,集中力量,加强攻关,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见到成效,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二是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我国传统产业规模大,总体上技术水平比较低。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我们必须作好的一篇大文章。在能源资源方面,我国是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利用新技术降低消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潜力很大,也是当前的迫切需要。在制造业方面,我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强国。“中国制造”总体上还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我国许多工业品产量居世界前列,但核心部件和重大装备严重依赖进口。2009年汽车产销量超过美国,但制造汽车的关键设备还依靠进口。还有农业方面,我国有13亿人口要吃饭,土地资源有限,粮食安全始终是最大的隐忧。解决这个问题别无他途,必须依靠高科技改造传统农业,培育优质、高产、安全的农作物新品种和健康、专用的动物新品种,大幅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总之,利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是我们走向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任务。

三是大力推动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特别是要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只有形成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才能在突飞猛进的科技革命中把握先机;只有具备强大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世界经济科技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并赢得主动权。原始创新源于基础研究,基础研究需要花费心血长年积累,需要脚踏实地潜心钻研,需要敢冒风险艰辛探索。我们要目光远大,选择若干对国家长远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领域进行前瞻性部署,比如加强生物、纳米、量子调控、气候变化、空天海洋等领域重大基础研究。同时,要紧紧扭住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中心任务,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满足我国当前和长远发展对科技的紧迫需要。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原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大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制、市场和文化氛围,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五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大胆革除一切阻碍科技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效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努力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加强财政对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性研究的投入,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要通过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完善科技政策,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工作者和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活力。

来源: 求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警方称福建凶杀案郑民生被批捕 无精神病史
北京土地收入八成用于民生 财政不靠土地出让金
11位履新地方领导亮相两会 回应民生热点受瞩目
真正补齐“民生短板” 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