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社会动态
“亚太月”前夕活动受瞩目 美华人影响力今非昔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日,为期3天的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十八届年会在华盛顿继续举行,会议云集了中美两国政要,将就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等展开研讨。图为前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中)、布鲁金斯学会约翰·希顿中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右)、美国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傅瑞伟在当日的“变化中的中国——新挑战与新渴望”研讨会上发言,吴建民认为G2并非中美共管世界,一些国家的担心非理性,两国合作对世界有利。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每年五月为美国的“亚太传统月”,而在亚太月前夕,有关华人的3个会议在美国依序登场,并且引起美国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一个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华裔组织之一“百人会”于4月30日在华盛顿召开的第十八届年会;另一个是同一天在芝加哥举行的全美汉语大会;再一个是5月1日在南加州举行的华人历史学会第34届年会。这三个会议虽然没有内在关联,但是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彰显美国华人的影响力。

这三个会议,最受瞩目的当属“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出席会议的除了超过100位美国各界华人精英以外,还包括美国议员、中美商界领袖、智囊团学者和前任现任政府官员如前国务卿基辛格、白宫内阁秘书长卢沛宁等名流。

“百人会”在1989年由著名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和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人发起组建,旨在加强美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为美籍华人在各个领域争取更多机遇。著名成员包括建筑师贝聿铭、前柏克莱加大校长田长霖、现任商务部长骆家辉、流行性疾病研究专家何大一、雅虎网站创办人杨致远等。

在南加州举行的华人历史学会第34届年会则是星光灿烂,名列国际网球名人堂的昔日网球名將张德培、1984年冬季奥运会花式滑冰选手陈婷婷、洛杉矶道奇棒球队副总裁伍佩琴以及纽约岛冰球俱乐部董事长王嘉廉等人的光临,不仅带来了超旺的人气,也为这次会议平添了几分竞技色彩。

1963年1月5日,几位对在美华人历史深怀责任感的华人学者,在当时美国的民权运动高涨的背景下,成立了“美国华人历史学会”。通过近40年的努力,该学会已经拥有超过630名的正式会员。

至于在芝加哥举行的全美汉语大会,汇聚了全美各地教育界人士800多人,共同探讨中美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汉语教学的现状与未来。比较说来,属于“软实力”范畴的汉语大会影响更为深远。目前美国有12万中小学生在学习中文,比几年前翻了一番多。已有7500多名美国中学生参加了过去两年的AP中文考试,成绩良好。

这三场会议均选择在美国亚太月的前夕召开,并且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其中“百人会”年会期间,包括世行副行长林毅夫、谷歌公司全球副总裁李开复等政商界精英,均对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采取的刺激措施及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投下信任票。海外华人精英肯定中国未来,别有一番意味。林毅夫预测,中国经济可望率先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而新任美国“百人会”会长、迪士尼首位华人董事程守宗,对于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毫不犹豫地打出了90分以上的高分。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认为,中国政府的刺激计划已经在拉动需求方面产生了效果。

美国华人影响力今非昔比的另一个例证,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5月2日发布的纪念亚太裔传统月公告。公告表示,目前亚太裔在政府公职中具有前所未见的领导地位。奥巴马反复强调亚太裔演绎的故事是美国故事的基础,也丰富了美国的故事。那个美国故事当然也包括华人的奋斗历史。(伊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旅西华人单身男青年:压抑的七情六欲有苦难诉
周总理暴雨中拒打伞:华侨群众"哭声比雨声大"
意大利华侨华人纷纷向地震灾区伸援手
德国媒体煽动“肢解中国” 遭华人狠批
华人首次夺魁 21岁女孩荣膺“加拿大小姐”
华人传奇鞋王周仰杰 作戴安娜7年御用鞋匠
电影导演冯小刚荣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神七"航天员团队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