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社会动态
抗日英烈“八百壮士”英魂有望回家(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拉布尔附近的中国军人孤坟

北京晚报讯 (记者杜新达)17日下午,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在京宣布正式启动“迎接抗日将士遗骸回国活动”,争取在年内完成流落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抗日将士们遗骸的身份确认,其中包括当年在淞沪战役中保卫上海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遗骨,并力争将将士们的英灵接回祖国,在国内为他们举行隆重的迁葬仪式,让这些为国捐躯的英烈早日叶落归根。

网友披露抗战将士埋骨异国

去年12月在搜狐社区,一位叫“天竺道”的北京网友发布了一篇帖文《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遗骨在海外无人问津》。文中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华人在拉布尔附近偏僻的山坡上,发现数百名中国抗战将士的墓地,其中包括1937年10月在上海淞沪战役“四行仓库保卫战”中名震中外的“八百壮士”在内的国民党军队的将士以及新四军和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战士。他们被俘后被日军强运至此充当劳工,部分军人被折磨致死,埋骨异乡。

这些墓地建于抗战胜利后,由当地华侨和被盟军解放的中国战俘共同修建。经过60多年,由于当地火山频频喷发,当地华侨纷纷移民他地,导致这些中国抗战军人的墓地失去保护。目前被毁坏的墓地外围最先找到的三座中国军人墓碑中,两座可模糊辨识碑文,分别是陆军六十七师上尉吴坤、陆军新卅师上士孔宪章,另一座墓碑破坏严重难以辨识,死亡时间都是1945年。

这一情况被披露后,引起全球华人的强烈关注。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搜狐社区已有约30万网友留言,一致要求将这些抗战将士的遗骸接回祖国并妥善安置,以彰扬这些为国捐躯的先烈。

两岸共同关注抗战将士遗骸

我国外交部已紧急安排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中国大使馆对墓地位置进行实地察看,对被安葬的抗战将士的名单、籍贯、人数等情况进一步核实。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也通过走访老华侨和当地老人,初步确定了一个墓群区域,并对坟墓周边的杂草进行了清理。

台湾军方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于2月28日抵达拉布尔,进行数天的探勘、清点和抄录抗战将士的姓名,并在现场举行了简单的招魂仪式。3月7日,项目小组带着忠魂牌位返回台湾,在中正机场举行简单军礼迎灵后,将忠魂牌位送到大直忠烈祠安位。

台军发言人虞思祖表示,防务部门规划配合3月29日台湾春季祭祀大典当天,为忠灵在大直忠烈祠举行隆重的入祀仪式。同时愿意就核实这些将士的身份和后续安置方面与大陆进行合作。台军方发言人说,正在规划将抄录来的五百多人名单经比对史料确认后,通过两岸两会的协商机制转给大陆,进行身份核实。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