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北京火车票预售期调为10天 12省区成大陆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藏学家访问欧洲 称西方对涉藏问题有很大误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留学生们的努力

在采访中,多位代表都提到了一部电影,由达赖的英文老师所写的书改编而来,布拉德·皮特出演的《西藏七年》。正是这部电影,利用好莱坞影星的宣传力,影响了整个欧洲,也是欧洲人对西藏最早的印象。影片中把达赖塑造成了一个弱者,受中国政府的“欺压”,终于逃亡国外。

出访过程中,代表团受到了广大中国留学生的热烈欢迎。诺布旺丹说:“留学生的热情让我们印象很深,尤其是在挪威开的座谈会,很多留学生指出在‘3·14’事件后,他们在学校也受到了来自周围人的质问。他们虽然很相信自己的祖国,也很想为祖国解释,但由于对相关知识的缺乏,很难把道理解释清楚,在与海外藏独分子的争论中往往显得力不从心。于是我们利用有限的时间,让他们大概了解了西藏的文化历史,解答他们的疑问和他们所听到的疑问,再通过他们传播给身边的人。其实,留学生和在欧洲的华人华侨就能对西藏做最好的宣传。”

宣传很重要

诺布旺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目前,欧洲一些反华人士在涉藏问题上的负面宣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媒体来影响民众,二是高层和明星对达赖的支持及所产生的明星效应,三是个别政府官员的政治偏见,把西藏作为一个砝码来试图制约中国的发展。而中国则主要是以政府对外宣传为主,虽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与善用宣传的达赖集团相比,还远远不够。

达瓦次仁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面对西方国家的种种误解,我们应加强宣传,改善在宣传量上的不平衡。一是宣传要多样化,多一些有针对性的学术交流,有主题、有范围的专项交流。用学者的眼光去说西藏的情况,没有官话和套话,更多的是自己的亲身感受和个人经历。通过我们的交流和沟通,使他们听到不一样的声音,而我们既是专家学者又是藏族人,所以我们的话更具有说服力,他们也更能够接受。二是对外宣传要公开化,增强民间交流,使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让世界听到生活在中国的藏族人的声音。(杨亮庆朱慧灵)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藏人大主任列确:西藏将处于反分裂斗争高度敏感期
外媒评西藏设农奴解放纪念日:有助了解达赖面目
西藏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西藏人大副主任解读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过程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多数担重任
达赖全世界编织关系网 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