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山东确诊一例感染禽流感患者死亡 专家: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西藏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月十九日,西藏立法机构通过一项议案,决定把每年三月二十八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五十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图为拉萨布达拉宫雪城前,现年七十三岁的昔日农奴益西洛追得知此讯表示非常高兴。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拉萨一月十九日电题:“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惊醒后世勿忘历史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廖攀

西藏立法机构十九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把每年三月二十八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五十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

此举得到了翻身解放的昔日农奴们的高度赞赏。在闻听设立这个纪念日的消息后,今年七十五岁的昔日农牧米玛顿珠拍手称快,“非常高兴、非常开心”。

米玛顿珠十三岁便成为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帕拉庄园的朗生。成为朗生意味着他就是农奴主的家奴,从早到晚为农奴主工作,归农奴主所有,没有自由,更谈不上享受什么权利。

五十年前的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已经在这里施行了上千年。这种制度最大的特点是宗教神权与政治权力合二为一,达赖喇嘛曾经一度是这种制度的总代表。在他的带领下,占西藏人口不到百分之五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统治着占人口百分之九十多的农奴和奴隶。

获得解放的昔日的农奴们不愿意回忆过去的历史。“西藏的自然风光很美,但是旧西藏没有给我们留下一点好印象。”六十三岁的多布杰老人经历了民主改革前后的两个西藏,而旧西藏之于他,只有痛苦的回忆。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在解释设立这个纪念日时说,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一九五九年三月二十八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

三月二十八日就这样成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来源: 中新社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将3月28日设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不能遗忘的画面——封建农奴制下的悲惨西藏(组图)
08年发表《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等四部白皮书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西藏已解决85万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 背水淡出历史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西藏人大:人民绝不答应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多数担重任
图片新闻: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