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北京火车票预售期调为10天 12省区成大陆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藏学家访问欧洲 称西方对涉藏问题有很大误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次访欧令我感触很深,欧洲人对于西藏问题确实有很大的误会。”采访一开始,诺布旺丹就这样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诺布旺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藏学专家,他所在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共5名成员,于2008年10月12日至10月24日分别前往奥地利、挪威和波兰进行学术性访问。他们了解到当前欧洲对于涉藏问题的态度,也使欧洲对西藏有了新的了解。

误解源自何方

“中国政府真狠,西藏人民的抗议就这样被暴力镇压下去了。”两位挪威女士在开往皮尔根的火车上对诺布旺丹埋怨道。“那么,你们去过西藏吗?”面对诺布旺丹的反问,其中一名女士说:“没有,但是我们都知道西藏,对我来说西藏一直是一个梦想。我们经常通过电视和网络去了解西藏,那里很美。”见该女士对西藏如此感兴趣,诺布旺丹拿出了前段时间在西藏的采风录像,“这才是真正来自西藏的第一手资料”,说着将摄像机递给了对方。

当她们真正看到来自西藏的图景、听到来自藏人的声音时,她们不禁惊叹:“真的是太漂亮了,景色和我想象中的一样美,却没有想到他们的笑容是那么灿烂。非常荣幸遇到你们,我终于了解了真正的西藏人是如何生活的,很想保留这些录像。”诺布旺丹和其他成员成为火车上的焦点,身边的挪威乘客纷纷围过来,要听他们讲“真正的西藏”。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达瓦次仁所在的代表团于2008年11月16日至29日出访了法国、西班牙和丹麦。在法国,成员们遇到的情况却并不乐观。“如果西藏人的生活真如你们所说的那么好,那为什么还会出现‘3·14’事件呢?”这是达瓦次仁最常听到的疑问。

“这其实与法国出现骚乱事件是同一个道理,骚乱由暴徒煽动引起,并非是民众对社会不满,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除此,有人还提到了西藏移民问题。“其实很多欧洲人都看不出来我是藏族人,就像他们到了西藏,认为西藏现在居住的全是汉人,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而是他们分辨不出。据统计,现在西藏92%以上的居民都是藏族人。”达瓦次仁说。

在法国吉美博物馆,代表团成员看到中国文物与西藏文物被分为两个单元来展览,西藏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来布展,并且在展出的一些地图中,把西藏划分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就在代表团成员参观的同时,一批批学生也陆续组织前来参观,这种对下一代的错误引导,会加深欧洲人对西藏的误解。代表团成员当即向博物馆反映了这一情况,博物馆馆长表示会重视这个问题。

“相比之下,奥地利和波兰对于涉藏问题的态度主要是受欧洲主流媒体的影响,在与这两个国家高层的交流中,气氛比较缓和。但令我们意外的是,我们在奥地利与青年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中的一些人对西藏的误解很深。”诺布旺丹说。在波兰华沙大学的座谈上,学生和教授们向代表团成员提出:现在西藏人的生活如何?是不是还有很多僧侣被关押?还有很多寺庙没有开放?诺布旺丹问道:你去过西藏吗?教授直言没有。“那我不想跟你说很多的数据,我只想说我自己的感受。我放弃了美国绿卡的机会,为的就是留在这里,因为我更喜欢这里的生活。事实上,‘3·14’事件中大部分的僧人已经得到释放,并且不存在寺庙不开放的情况。”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人大主任列确:西藏将处于反分裂斗争高度敏感期
外媒评西藏设农奴解放纪念日:有助了解达赖面目
西藏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西藏人大副主任解读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过程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多数担重任
达赖全世界编织关系网 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