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首页>>卫生动态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专家称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月19日,湖北宜昌市民在超市里选购禽产品(白条鸡)。中国农业部组织有关专家会商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时认为,春节将至,畜禽产品流动频繁、交易量大,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增大。针对严峻形势,农业部发出《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春节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对当前防控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本月6日以来,我国相继报告4例人禽流感病例,且3人已经死亡。从时间和地理上看,疫情分布似乎随寒流呈南下趋势,由于广东未来将持续降温,市民担心禽流感疫情在广东发生。专家表示,目前病例之间处散发状态,由于冬春季节气温下降,以及候鸟携病毒南迁等原因,疫情南移属正常现象。

4确诊病例呈南北分布

自1月6日北京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之后,17日、18日、19日,分别在山西、山东、湖南相继确诊有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从地图上看确诊时间和地点明显呈由北向南逐渐移动趋势。从时间和发病地点来看,也是先在北京有人感染之后,再出现有人在湖南、贵州感染(山东病例感染来源不明)。

由于禽流感病毒喜冷怕热,根据天气预报,广东地区从今天开始就逐渐降温,23日气温还将有明显下降,因此有市民担心,人感染禽流感疫情会不会随寒流杀到广东?

家禽没有发病人先感染

统计显示,我国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的病例发病时间集中在冬春季(11月至3月),在地域上以南方省份为主,农村多于城市。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病毒分离表明,人感染的病毒仍来自于禽类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目前已发生的4个病例中,有3例发病前都直接或间接地接触过病死禽类,或者是在发病前去过活禽市场,只有山东的感染源来历不明。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农业厅获悉,目前还没有监测到广东有禽流感疫情,也没有接到农业部有关其他地区禽流感疫情爆发的通报,仅江苏在鸡蛋中发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但截至目前,已有4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且3人已经死亡,这一情况已引起各方注意。

发病由北向南属正常

针对今年禽流感疫情的新形势,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蔡树淦。蔡树淦表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情况从北到南分布是正常的。他解释,基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特点,冬春季节气温下降,天气比较寒冷,禽流感病毒就会比较活跃,而这正是候鸟从北向南迁徙的时候,因此病毒很有可能随候鸟被带至南方。加上禽类在天气寒冷的季节抵抗力相对下降,因此感染病毒的几率也增大,这三个原因使得禽流感疫情往往呈现由北向南发展的趋势。

但此次连续几例禽流感疫情均是人感染,且是在没有发现禽类爆发疫情之前,又是呈南北分布。对此,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近期的几例人禽流感病例属于高度散发状态,病例之间没有联系,这和以前的发病情况基本一致。人禽流感的散发病例在我国还有可能发生,但目前尚无大面积爆发的迹象。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尚无人禽流感大面积暴发迹象
卫生部: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农业部专家表示近期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山西确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儿转院治疗
山东确诊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已死亡
北京禽流感死亡病例确定为禽源传染
北京禽流感死亡病例为禽源传染 不易致人与人传播
图片新闻: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