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聚焦北京保障房媒体公示:申请家庭必须"晒"收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是本报(北京青年报)受北京市建委以及宣武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委托,独家“媒体公示”本市住房保障政策试点中首批180户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家庭名单的第4天。很多读者打电话询问,这些被公示的家庭是如何产生的?后续名单什么时候能再次在《北京青年报》上公示?

领申请表前提:基本符合试点政策准入标准

据了解,从5月24日试点启动之日开始,截至8月3日,宣武区陶然亭街道住房保障试点工作共发放保障性住房家庭情况核定表900余份。而记者了解到,宣武区陶然亭街道办事处有2万多户人口。

对此,宣武区房管局局长肖建第一句话便是:“这次陶然亭街道办事处率先进行的是‘住房基本保障政策的试点,不是经济适用住房的审核权下放’。”也正是如此,试点工作“低起点,严准入”的特点决定“居民只有到街道、社区进行现场咨询,符合住房保障试点政策基本条件后,我们才给他发放保障性住房申请核定表”。

而据了解,“低起点,严准入”是相对过去经济适用住房的界定标准而言,按照试点政策,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的准入标准有了调整,分别按照1人户至5人(及以上)户,制定了相应的收入、住房、资产标准,同时满足这些条件,才可以申请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在内的保障住房。

“必须是基本符合条件的,才能发放给他保障性住房核定表。”肖建强调,“目前,除了已经发放的900份审核表外,随着第一批申请名单的媒体公示等工作的进展,每天新申请的人不断在增加。”

入户调查:邀请各界代表参与

“申请家庭拿回表后,填写并找单位或者相关的部门进行住房、收入认定盖章后,将表交送街道住房保障办公室,街道住保办受理后,资料齐全的,便开始着手进行入户调查等工作。在走访社区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入住调查的队伍组织非常严密,有驻街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居委会代表,有社区居民代表,有街道办事处的代表等。入户调查的内容分为三个方面:被调查家庭的户口簿、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明等;房子的权属———无论是产权房还是租赁的房子,都需要出示产权证明或者租赁合同;家庭资产,被调查家庭的收入、资产等等。入户调查人员带着数码相机或者数码摄像机去,对每个申请家庭的住房甚至存折都需用数码相机拍摄下来”。

街道初次公示:申请家庭必须“晒”家庭收入

“入户调查后,经初步核查,该家庭人口、收入、资产、住房情况符合政策规定标准,下一步便进入社区初次公示。”肖建解释。而这一步对申请家庭而言,是必须履行的一个程序———为做到公平、透明,宣武区住房保障办公室要求各社区公示申请家庭名单的时候,要将申请人、家庭成员、工作单位、年收入、人均使用住房面积等情况做成展板式的公示栏在社区“晒”上15天,接受街坊邻居的监督。

只有经过这一关,才能算完成了街道办事处这一级的初审。记者走访了龙泉、米市、果子巷等几个社区,就如肖建介绍的,包括首批180户在媒体率先公示的申请家庭名单以及目前宣武区住房保障办正在审核的陆续将进行媒体公示的后几批申请家庭名单,截至目前,在一次公示过程中,有11户申请家庭被举报。“被举报的11户家庭,大多因为家庭收入或者住房被举报,且进行了一一核实。截至昨天,11户被举报的家庭中,有2户已经被核实‘举报属实’而退出了此次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有8户经过核实后,仍然符合政策规定继续申请保障住房,还有1户目前还在核定调查中”。

在这一环节,肖建强调:“我们鼓励广大居民对申请家庭进行监督、举报,并保护举报人,同时我们也会对举报情况进行慎重调查、认定。”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楼市时评:经济适用房弃购凸显住房保障尴尬
北京200万平米经济适用房确定13个项目
前5个月全国经济适用房供地总量同比增加166%
广州拟建经济适用房流通机制 政府享优先回购权
北京购买经济适用房拟实行轮候制度 新购房只能回购
发改委:前四月商品房供不应求 经济适用房投资增幅较大
国务院:努力增加廉租房房源 多渠道解决住房困难
建设部:健全廉租房制 近1000万户家庭住房有盼头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上海将动用20亿元购买配套商品房作廉租房储备
茅于轼“炮轰”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不需要大规模改造
成思危力挺廉租房 5%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全纳入
上海20亿公积金增值收益储备廉租房
建设部官员:廉租房是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重点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