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今年末贫困农村居民有望全部纳入低保体系 财政投入预计超70亿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7日“走访杭州湾——大学生对话市长“活动的对话嘉兴市长一环节中,嘉兴市长针对大学生提出的目前各地房价飞涨而嘉兴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他首先指出,目前关于房价各地政府及专家都争议颇多,房子虽然是特殊商品,但毕竟还是商品,是要由市场交易所决定的,要由供求关系和价格规律决定的。

“让百姓各有其屋 安居乐业”

接着陈市长指出,目前的房价虚高跟政府是由很大关系的。他详细解释说“大家都知道,房子的建造成本相差无几,一般都是1000左右一平米,房价之所以高关键在于土地供应价格和市场炒作。目前大多数地方政府实行的都是‘饥饿供应法’,即限制土地供应,但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很大一个特征是过剩经济,应该供略大于求。现在土地少了,需求多,自然房价要升高,再加上炒作因素,房价就虚高了。”他认为政府的正确做法应该是尊重市场,尽量减少干预。政府不应该以盈利为目的,应尽量以成本价大量供应土地,并加强调控,使居住区,商业区,学校等不同职责的房屋分开,让百姓安居乐业。

“让百姓有尊严的生活 避免孩子自卑心理”

陈市长提到了目前各地的廉租房建设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他说个人而言并不是很赞成这种做法。政府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目的是保障低收入的群体,但有些低收入的家庭,现在低收入,说不定几年之后情况就好转了,但那时候他们还将占着经济适用房。而且,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都会建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他无法接触到其他不同家庭的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心理等等。

目前嘉兴市实行的是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的制度,对那些生活确有困难的家庭每月发放一定的租房补贴。据了解,1998年以来,嘉兴市率先实施了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先后实行了廉租住房建设和廉租住房租金补贴以及通过租金减免等方式解决市区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据统计,从2003年到2006年,市区共有73户最低收入家庭获得廉租住房租金补贴。06年共有117户低保户和特困户实现了廉租住房租金减免,减免金额达9万多元。

农民以“土地换保障” 但拆迁安置房的廉价影响到商品房销售

陈市长给大学生记者们讲解说,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发展,而城市铺开的过程就是农民土地被征用的过程。城镇的铺开,改变着土地上千百年来不变的生产方式,一个新的社会群体随之迅速扩大:失地农民。嘉兴市已率先一步实行了“土地换保障”制度。从房产方面而言,则是对失地农民房产补偿,一户农民大概平均可以分到2.5套房子。政府大量建制了安置房,由于这些房子都比较便宜,进而影响到了商品房的销售。

最后,陈市长以一句话结束了跟大学生记者们探讨的房价问题,“尊重市场,做政府该做的事。”(中国发展门户网 叶娜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广州房价优势引来深炒房团 “调控洼地”引投机
部分地区房价已超合理范围 限制户型政策调控房价收效甚微
高压调控政策压低深圳房价 新房均价下降12%
京穗等6市土地部门违规收费逾10亿 抬高房价成本
均价10575元/平 奥运场馆周边二手房价涨幅加快
广东房价半年上涨18.1% 开发商出现囤地倾向
全国房价一起飙升 下半年楼市或将面临政策围剿
全国开始新一轮房价上涨 暴涨背后的土地争夺战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波动 忧房价和后奥运经济 宏观调控6大挑战
6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7.1% 持续上涨引调控反思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