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广州拟建经济适用房流通机制 政府享优先回购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拟出台经济适用房流通规定

专家认为必须完善退出机制——政府将优先回购经适房

近日,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广州正在对经济适用房的流通问题进行商议,基本确立了政府具有优先回购经适房的权利。有消息称,北京也拟实施政府回购经适房。广州地产界人士认为,经适房就应建立退出机制,而由政府回购是最好办法。

希望流通机制尽快出台

按照规划,到2010年,广州要建设经济适用房840万平方米10.51万套,基本解决全市8.4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广州经适房流通机制应尽快出台。

在实施上,政府回购经适房除广东以外的省市或将先行“试水”。北京市建委日前出台了《北京市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了经适房只能自住,不得上市转让、出租或出借及从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动,但可向申请人户口所在区县住房管理部门申请回购,回购价按照届时同地段新建经适房住房重置价格结合重新确定。

“就算是中低收入者,也不一定能一辈子拥有经济适用房,经适房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退出机制。”广州的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之前符合经适房购买条件的人,几年后未必符合,收入增加到一定幅度后就应从中退出。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认为,对拥有经适房的居民来说,政府应该出台一些审查标准,每3年或每5年对其收入重新测评。甚至可明确规定,在5年之内按照原价回购,5年之后可扣除部分折旧费,总之,经适房的所属权不是永远不变的,必须根据家庭的真实收入来分配给确实所需要的人。

政府应拥有绝对回购权

随着房价日益上升,一些原本拥有经适房的业主是否不愿意自己的房子被政府回购,而造成一定的阻力?对此,有专家表示,政府在回购上应具有绝对权利。只要不符合条件,经适房就应该被政府强力收回。

黄韬进一步表示,经适房不允许不通过政府而直接流入商品房市场,否则,不仅对于买不起房的低收入者来说不公平,同时,也很可能扰乱正常的商品房市场交易,从而打击开发商的积极性,毕竟,经适房的交易价格肯定比普通商品房低很多。

对于经济适用房回购之后的流向,有业内人士建议,其中大部分应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低收入者,因为从目前全国市场来看,经适房在建速度还远不能满足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也有专家表示,可将部分回购的经适房按照商品房的价格卖给普通消费者,这样也可增加二手商品房的供应量,从而达到供需平衡。(罗莎琳)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经济适用房
茅于轼“炮轰”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不需要大规模改造
北京购买经济适用房拟实行轮候制度 新购房只能回购
解读:北京经济适用房配售标准人均15平米 需四条件
人均15平米 北京推行经济适用房新政
楼市观察:经济适用房开启“租赁门”是务实之举
经济适用房开启“租赁门” 究竟换汤还是换药?
北京经济适用房将不再“只供拆迁户”
北京将大力投建经济适用房实现“居者有其屋”
全国政协第1号提案关注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
建设部部长:经济适用房主要供应给低收入家庭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