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我国建立寻亲基因库 50万失散人员有望找到亲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00多寻亲者数据已入库

“我的亲人在哪儿?”对于那些和亲人骨肉离分的孤儿来说,无论自己长到多大年纪,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找到自己的亲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骨肉离散不下50万。前不久,中国第一个专门服务于失散人员的“寻亲基因数据库”在中科院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成立,这将有助于寻亲双方找寻自己的亲人,了却一生的夙愿。

缘起:

找亲人凭胎记不靠谱

记者昨天在中科院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了解到,建立寻亲基因库,可以追溯到“寻亲大姐”吕顺芳身上。吕顺芳家住江苏宜兴官林镇,在找寻失散妹妹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跟亲人离散的同命人,热心的吕大姐从2000年起帮助他们寻亲,陆续组织了7次“寻亲大会”,把寻亲双方召集到一起互相辨认。

“有的寻亲大会一下能来1000多人,在这茫茫人海中靠什么辨认自己的亲人?”吕大姐告诉记者,人们过去认亲的手段只有靠长相、体貌特征、胎记、字条等条件。

“有的父母凭胎记就认出这就是自己的孩子,但是两个人长一样的胎记也不是没有可能啊。”吕大姐说,有不少“胎记法”认出的亲人一去DNA鉴定就“傻眼”了。于是,又有人提出直接做DNA鉴定,“但是这样一对、一对地做DNA鉴定,成功率太低了。”

方法:

染色体成为寻亲密码

吕大姐联系到中科院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求助,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心生一计——像中华骨髓库一样,建立一个寻亲基因数据库,只要你验一下自己的基因,再与基因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就能快速、准确地检测出谁是你的亲人了。

寻亲基因库的主要负责人于晓光告诉记者,基因库的原理非常简单:首先接收寻亲者甲的DNA样本,进行样本分析后再录入专门的数据库中,计算机系统会把寻亲者甲的染色体中的16个位点与数据库中每个人的16个位点进行比对,如果这16个位点都完全吻合,那么甲就找到了亲人。于晓光说,这种DNA鉴定的准确率达100%。

进展:

寻亲库尚无成功案例

截至目前,寻亲基因库已经帮400多名寻亲的人员完成了基因数据入库工作,“这400多人中有孤儿,也有孤儿的父母、兄弟姐妹。不过,很遗憾,这400多人中没有一对配对成功。”

于晓光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数据库中的数据量太小。“按照统计学,在中国这样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找一个人,数据库中至少需要上万个数据,才能初步达到效果。”

窘境:

有检测者不愿自掏腰包

于晓光说,目前鉴定中心已经免费为400多名寻亲人员进行了DNA鉴定,“每检测一个DNA样本都需要至少几百元的成本,如果50万失散人员都加入数据库,则至少需要2000万的资金支持。这笔钱是鉴定中心担负不起的,毕竟我们不是公益机构!”

据悉,如果找寻父母这样的直系血亲,目前的收费标准是每次检测800元,如果要寻找兄弟姐妹这样的旁系血亲则需要缴纳1500元。“有不少寻亲者不愿掏这笔钱,”于晓光说,寻亲者在经历了一次次寻亲失败后,对基因库寻亲也不是完全信任,他们宁愿花几千元的路费奔赴各地旅游似地寻亲,也不愿花几百元检测基因。

有的寻亲者还存在埋怨的心态,“怨父母为什么抛弃我。有人说,有的鉴定不要钱,你们为什么要收费。”对此,于晓光解释说,建立庞大的基因库需要资金支持,在没有政府资金支持和企业赞助的情况下,他不相信“承诺免费的公司能永远免费下去”。于晓光说,如果有钱,寻亲基因库将能正常运转下去,如果寻亲者都不掏钱,基因库就没有办法做了。

对话:

寻亲基因库因她而起

记者:您从何时开始寻亲的?

吕顺芳:我家在江苏农村,上世纪60年代自然灾害,家里生活困难,母亲想城市里能好一些,就把我两岁多的妹妹扔到了上海,第二天妈妈就后悔了,但再也找不到了。当地群众说,孩子可能被政府捡到送到北方去了。从此我就有了一个信念——我妹妹在北方。从那以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在人多的地方,我的眼睛就会忍不住开始搜索,看看有没有人长得像我妹妹,无论在火车上、长江轮渡上……

记者:您为什么开始帮助其他人寻亲?

吕顺芳: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上了电视找妹妹,中央电视台一播,全国各地寻亲的双方都来找我。别人来问我,你能不能帮我找一找。50岁的大男人握着我的手眼泪流得像河一样。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有责任帮帮他们。

记者:您目前已经帮助多少人找到了亲人?

吕顺芳:找我的人可能超过2000人了,有孤儿,也有父母。河南、辽宁、河北、北京、内蒙古的都有。目前,配对成功的大概不低于200对。

记者:为什么想通过建立基因库帮他们找亲人呢?

吕顺芳:以前寻亲都是凭特殊的记号,猜出来的。后来发现基因检测这种高科技的方式更好,就联系到鉴定中心了,他们说如果能成立基因库就更好了,于是就有了寻亲基因库。

记者:您对找到您的妹妹还抱希望吗?

吕顺芳:我已经找了40多年,虽然现在没找到,但我相信早晚能再见到我的妹妹。基因库建立以后,会有希望的,因为我父亲的血液基因已经留在里面了。 (记者 王大鹏)

链接:

刮刮口腔就留基因

基因检测最常用的样本是血液、血痕、带毛囊的毛发、口腔粘膜细胞等。此外,精斑、混合斑、肌肉、牙齿、骨骼,甚至胎儿羊水等都可以采用。

对待曾祖父、祖父与孙子、曾孙子之间,同胞兄弟之间,叔侄之间的父系亲缘关系鉴定采用的是Y染色体方法;对外曾祖母、外祖母与外孙女、曾外孙女之间,同胞姐妹之间,姨和外甥女之间,舅舅与外甥、外甥女之间的母系亲缘关系则采用线粒体方法。

50万失散人员结构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由于自然灾害、战争等历史原因形成的失散人群目前逾50万人,其中战乱孤儿、自然灾害孤儿、日本遗孤等由于历史、社会、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骨肉离散,是构成寻亲者的主体。(记者 王大鹏)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聋哑人流落河南8年 善良村民花费近万为其寻亲
中国首个“基因门诊”已成功检测300多例病人
我国为54个少数民族建成DNA基因库
《中国家谱总目》年底完成 华人寻根将有路线图
中国家谱总目将在上海定稿 全球华人可上网寻根
辽宁发现成吉思汗后人 百余年珍藏家谱添补历史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