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资源动态
国土部发布预警:中国是人均占有量较低资源小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消息,今天是第40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中国自然资源预警报告。报告称,虽然中国资源总量大,但由于人口多,又是世界人均占有量较低的资源小国;资源品种类型齐全,但不少资源质量不高,开发难度大,分布不均衡的现状,与生产力布局不协调。

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虽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不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58%。据预测,2010年中国45种主要矿产品中,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矿产将难以保证需求。

土地资源

中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是“一多三少”,即总量多,人均耕地少,高质量的耕地少,可开发后备资源少。后备资源2亿亩,其中可开垦成耕地的仅1.2亿亩。

森林资源

目前中国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分别为1.34亿公顷和101亿立方米,在世界上排第六位,但人均量分别为0.12公顷和9平方米,仅及世界人均值的1/6和1/8。森林覆盖率虽已达13.9%,但也仅为世界平均值的一半。

淡水资源

中国水资源总量每年28000亿立方米,中国水资源总量并不少,但由于人多地广,人均占有量很少。水资源量分布不均,南多北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土部研究称:城镇居民年薪能买4平方米商品房
2009年第一季国土部核减建设用地逾3000公顷
国土部:2008年中国出让土地面积同比锐减30%
国土部官员:住宅满70年可有偿续期的推测不负责任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国土资源公报:2008年全国耕地净减少29万亩(图表)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出让土地同比减30% 耕地净减少29万亩
国土资源部严格审查把关 2008年核减用地逾7万亩
矿产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