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首页>>资源动态
北极步入"纷争时代" 资源丰富堪称第二个中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源丰富堪称“第二个中东”

北极地区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除了有富饶的渔业和丰富的水力、风力、森林等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还有不可再生的石油、天然气、铜、钴、镍、铅、锌、金、银、金刚石、石棉和稀有元素等矿产资源。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油气资源。北极地区的油气开发利用已有80多年历史。

据北极理事会的《北极监测和评估计划》(AMAP,2007)报告表明,目前北极地区的石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0%,待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估计占世界总量的25%。在待探明的油气储量中,有相当大的部分在北冰洋的大陆架和盆地下。

另据美国地质勘探局2008年7月公布的一份最新评估报告称,北极地区拥有原油储量900亿桶,天然气储藏超过47万亿立方米。北极拥有全球13%的未探明石油储量,同时拥有全球30%未开发的天然气储量。

科学家保守估计,北极地区潜在的可采石油储量在1000亿至2000亿桶之间,天然气在50万亿至80万亿立方米之间。在全球油气资源日趋匮乏的今天,被称为“第二个中东”的北极价值日益显现。

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才将北极地区看成是“21世纪资源基地”,此次宣布组建北极集团军,也正是为了配合这一战略,保护自己在北极的利益。

北极航道即将开通

“世界新经济走廊”呼之欲出

北极航道包括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

西北航道东起美国和加拿大东海岸,向西穿过加拿大北极群岛,经波弗特海、白令海峡抵达美加太平洋港口;东北航道西起西欧和北欧港口,穿过西伯利亚沿岸海域,绕过白令海峡到达中国或日本港口。

从16世纪起,欧洲国家一直梦想能打通经北冰洋到达东方的便捷通道,但由于冰盖的阻挡,北极航道当时不具备商业航运价值;如今冰盖的融化将使这一梦想成为现实。一旦北极航道开通并投入商业运行,必将形成新的世界经济走廊。

这是因为北极航道是联系亚、欧、美三大洲的最短航线。据国际航运界计算,船舶从北纬30度以北的任何港口出发,使用北极航道要比绕行南部的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节省至少40%的航程,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而世界发达国家大多处于北纬30度以北地区,这个地带生产了当今世界80%的工业产品,占据70%的国际贸易。

北极航道一旦开通,必将大大缩短欧洲、北美和东北亚之间的海上航线,改变世界贸易格局,促成俄罗斯、北美、西欧为主体的超强的环北极经济圈,进而影响整个世界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

目前,北极航道的巨大价值已为国际社会认知,各国纷纷投入巨大精力进行研究,迄今为止已开展了8次大规模的研究活动,形成一种国际现象。欧洲国家的航运公司早已在摩拳擦掌,德国白鲸航运公司去年已宣布在今年夏天进行试航,北极的商业航运时代正呼之欲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数据显示:北极圈过去5年流失冰量超2万亿吨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凯旋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将使用水下机器人
北极冰层4000米深处曾发生多次火山喷发
北极发现远古“海洋暴龙”化石(组图)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出让土地同比减30% 耕地净减少29万亩
2005-2008年国土资源信息政务公开程度(图表)
第二批20个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与评价项目启动
中国正着手建立西沙群岛渔业资源联合监管机制
中国油气资源前期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新疆预测煤层气资源量近10万亿立方米 占全国1/4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