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首页>>政策解读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关注的高管薪酬终于有了硬性指标。财政部昨日通知称,国有金融机构在清算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时,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90%的原则确定。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通知称,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在2008年度实现业绩增长的情况下,主动降低高管人员的薪酬,这种做法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

财政部称,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是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收入。财政部称此举是为进一步公平社会收入分配。但财政部没有明确,在计算上限时,是按照单个个人还是按照高管整体薪酬水平。

实际上高管薪酬下降10%已成行业潜在标杆。除了农行,已上市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都对外表示高管整体降薪10%,但个别岗位高管薪酬也有上涨。

交行行长李军、副行长彭纯和钱文挥2008年分别从交行领取薪酬175.08万元、143.26万元、143.26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8%、10%、9.2%。交行高管层自称,2008年交行全体高管薪酬在2007年的基础上集体下降10%。中国银行年报显示,该行董事长肖钢、行长李礼辉去年税前薪酬分别为150.7万元、154.4万元,均较2007年下降10%。

业绩下降须再降10%

财政部通知称,2008年度业绩下降的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对于2008年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还应增加。

在已披露的银行保险企业中,中国人寿2008年利润同比大降了64%,10名高管薪酬合计1663万元,相比2007年的1952万元,减少14.8%。其中,董事长杨超税前年薪为168万元,总裁万峰税前年薪为160万元,分别下降15.6%和14.9%。而年薪最高的总精算师邵慧中税前年薪435万,下降27.9%。如按照上述财政部设定的标准,中国人寿的薪酬总水平应至少下降20%,甚至更高。对于高于限定比例外的薪酬,是否需要退还,以及怎样退还,财政部昨日的通知中没有明确。

对于2008年薪酬的参照指标———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财政部还表示,如果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应主动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本报记者 殷洁 胡红伟

·国有金融高管去年薪酬不得高于前年90%

财政部昨日发布通知指出,国有金融机构在清算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时,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的原则确定。在此基础上,2008年度业绩下降的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对于2008年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还应增加。通知还指出,对于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应主动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详细

财政部门:个别金融企业对高管人员发放过高薪酬

财政部门透露,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主要金融企业股改上市,行业薪酬水平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个别金融企业对高管人员发放过高薪酬,与社会平均水平以及内部员工收入水平差距明显拉大。这次财政部出台有关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降薪的通知,一方面有利于公平社会收入分配,有利于维护国家和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改进薪酬决策机制,促进激励和约束并举。详细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中国人寿高层降薪超15% 2008年净利下滑超六成
中行董事长行长降薪10% 汇金去年增持7660万股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集体降薪20%到50%
国企高管降薪固然重要 更重要的是增效
美国超微宣布全球裁员1100人 未裁员工面临降薪
本科生起薪点降至1846元 金融地产是降薪重灾区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