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中国3成富人聚集京沪穗深 富裕家庭160万 贫困线远低于国际标准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七措施推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我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海盗袭击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首页>>文化发展
专家称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来,有关恢复使用繁体字的意见引发了广泛争议。中国社科院昨天上午举办的第五次国学研究论坛对此进行了专题讨论。权威专家透露,有关方面将对汉字规范进行新的调整,新规范汉字表将很快公布。

“恢复繁体代价太大”

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于社会上的“汉字复繁”与“更加简化”两种思维都不认同。她表示,恢复繁体字的代价太大,10亿多人重学重写,不易通行。面对目前来势迅猛的信息革命,进一步实现汉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才是当务之急。

王宁透露,目前教育部将对汉字的规范进行新的调整,新规范汉字表已经进入相应的行政程序,将很快公布。“主要的改进是针对简化字的一些问题,我对三种简化是不认同的。”王宁说,一是“同音替代”,比如干犯、干净、干部、主干,都是用的同一个“干”,这过于简单了,不利于理解。二是“符号替代”,像是邓的又部,灯的丁部,澄的登部,在繁体字中都是登,简化之后,反而成了三个字,这就使简单问题复杂了,也不利于理解。三是“草书楷化”,一些简化字是用草书代替了正楷,草书与楷书之间很多是不协调的。“这些问题,要逐渐改正,这次的新规范汉字表作了一定的纠正,但还没有大规模地改。”王宁说。

“学生最好识繁写简”

关于港台与海外华人使用繁体字,与大陆交流存在障碍的问题,王宁说,台湾也有简体字的书,“台湾人认识简体字很简单。将来两岸统一,可以一个字一个字看嘛,到底哪个字好。”王宁说。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董琨也认为,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识繁写简”。学生的课本应该使用简体字印刷,课本后边附上繁简字体对照表,让学生对两种文字都能有所了解和掌握。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两会十大"锐"话题:恢复繁体字等引激烈争议
教育部官员回应“恢复繁体字” 称得依法行政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国家尚无恢复繁体字计划
政协委员建议恢复繁体字 网友争议两方势均力敌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汉字现象
教育部就《汉字部首表》标准举行发布会(实录)
汉字热不断升温 日本"汉检"协会盈利过高要改制
公安部就赵C案作出批复:姓名登记应使用规范汉字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