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土地资源
国土资源部:推进第2次土地调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确保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国土资源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若干意见》,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还存在着进展不平衡、少数地区调查工作滞后、对上报土地调查数据有顾虑等问题,国土资源部下发该文件的目的,主要是针对上述问题,从政策的角度给予回应和解答,从政策层面破除地方顾虑等调查工作障碍,确保2009年按时、保质完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各项工作任务。

态势——

整体推进 确保重点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总时间表是2007年7月1日起至2009年下半年止。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总体方案》要求,到2009年下半年,要全面完成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并建立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库,统一进行数据更新,由国土资源部年底前汇总形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数据。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使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即使借助遥感、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仍面临巨大压力。这位负责人介绍,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克服重重困难,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土地调查整体进展顺利。目前调查底图生产任务基本完成,全国9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了农村土地外业调查,完成调查面积过半。近300个县完成了基本农田上图工作,1000多个县开展了数据库建设,各项保障措施基本到位。

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现实,同时考虑到部分地区受去年地震、雨雪冰冻灾害等因素影响,调查工作进展滞后,《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体推进工作,同时统筹协调、有计划、分步骤完成任务的要求。一方面,强化时间进度意识,要求各地以按照时限、全面完成、保证质量为重点,制定2009年倒计时的工作安排。国土资源部建立动态通报制度,强化重点督导和检查,重大问题及时会商。另一方面,确保重点工作优先完成。要求各地重点抓好农村土地调查、基本农田调查以及城市各类专项用地面积统计等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密切的基础数据的落实,保证及时向国务院上报汇总结果。对城镇内部的土地调查,则要求可以分步实施,有计划推进。

关键——

打消顾虑 如实上报

土地调查数据的真实性,是土地调查的生命线,也是大家一直关注的焦点。这位负责人指出,要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既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撑和保障,还要配套相关政策。受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各地对如实上报土地调查数据不同程度地存在顾虑,主要表现在:一些实际耕地数据减少快的地区担心,如实上报数据后会暴露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农田保护数量;一些实际耕地数据增加多的地区担心如实上报后,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会更重,补充耕地的难度加大;还有的担心如实上报后,违法用地将无法处理。

为消除地方顾虑,确保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的真实性,《意见》给出了明确政策,强调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分类标准,依据土地利用现状进行地类认定。对于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增加、已经在耕种的纳入占补平衡储备库的耕地,没有用于占补平衡的,允许用于占补平衡。此外还规定,对调查结果显示出耕地增加或减少较多的省(区、市),国土资源部在确定省级耕地保护目标时,不增加或减少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设用地总规模等指标数量。

真实的土地数据是土地调查的生命线。土地调查包罗万象,调查数据难免触及各项政策及利益,但调查工作应遵循的唯一原则就是以土地利用现状为本,确保图件、数据、实地相一致,而不应承受过多的“不能承受之重”。从另一方面看,土地调查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与执行一项单一的管理政策的重要性,绝不可同日而语。理解了这个道理,地方政府理应打消顾虑,卸下包袱,为调查数据的真实性负起责来。

成果——

主动服务 强化应用

土地调查的最终目的在于应用。如果调查的数据不能及时应用、更新、维护,很快就会变成一堆“死数”和“死库”。边调查、边应用,是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强调的重点,也是土地调查成果质量的重要保证。

当务之急,要把第二次土地调查的成果,及时应用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中。《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统筹考虑。县(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要以经国家确定的土地调查成果及政策为依据,校核规划修编基数。省(区、市)在报批省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要承诺该省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各项任务的时限。《意见》还明确,从2010年1月1日起,土地管理各项工作包括各级建设用地报批、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立项等,都必须以国家确认的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及政策为基础依据。可以说,没有调查成果的应用,就没有土地调查的效力和生命力。

监管——

强硬手段 严肃法纪

土地调查的严肃性、权威性,不容亵渎。确保土地调查成果真实准确,要靠制度、技术和配套政策,同时离不开必要的行政、法治手段。《意见》从这两方面重申了对土地调查工作中消极怠工、弄虚作假等行为的监管。

从行政管理手段上,《意见》提出对组织不力、工作进度长期滞后的,将由国土资源部领导出面约谈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约谈后改进仍不明显的,将由国家土地总督察出面约谈该省(区、市)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组长。

从法治手段上,《意见》强调各地必须严肃土地调查法纪,及时查处非法干预土地调查工作、篡改和虚报土地调查结果的行为。要求根据违法情节,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予以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对核查中发现的重大质量问题,依法严肃处理;涉及专业调查队伍的,暂停该单位从事土地调查的资格。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是国务院部署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的重要基础工作。确保土地调查数据的真实性,是各级政府部门乃至全社会每个单位、每个公民的共同责任。有了完善的政策、制度保障,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任务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土部第2次土地调查将明确18亿亩耕地红线位置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国家级核查总体方案公布
国土部: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可更好保护耕地
中国将每10年进行一次土地调查 数据造假将追究领导责任 全文
土地调查有法可依 中国将每10年进行一次土地调查
《土地调查条例》施行 数据造假将追究领导责任
国务院公布施行《土地调查条例》(全文)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