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土地资源
国土资源部:推进第2次土地调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增加的耕地,必须如实调查统计,符合条件的可用于今后的耕地占补平衡

◆县(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要以经国家确定的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及政策为依据,校核规划修编基数

◆2010年1月1日起,土地管理各项工作以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及政策为依据

2月1日,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土资发[2009]10号),针对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中存在的进展不平衡、少数地区调查工作滞后、地方上报数据有顾虑等主要问题,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作出重点部署,全力推进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各项工作任务。

《意见》要求各地采取综合措施,整体推进工作。部建立动态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缓慢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和检查。对于地方在土地调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国土资源部将组织力量,及时进行实地会商解决。对于经通报和督导后,整改措施不到位、组织不力、工作进度仍滞后的,国土资源部领导约谈省(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约谈后改进仍不明显的,国家土地总督察约谈该省(区、市)第二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组长。

《意见》要求,各地在全面推进第二次土地调查的基础上,统筹协调,重点抓好农村土地调查、基本农田调查以及城镇各类专项用地面积统计,保证2009年年底前汇总全国土地利用数据,按时向国务院上报汇总结果。对城镇内部土地调查,各地要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有计划推进。

针对地方上报数据存在顾虑,《意见》明确了政策:对使用耕地开垦费实施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增加、已经在耕种且没有用于占补平衡的耕地,必须依法作为耕地如实调查统计,可以按照耕地指标储备管理的要求,用于今后的耕地占补平衡;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显示出耕地增加或减少较多的省(区、市),国土资源部在确定省级耕地保护目标时,不增加或减少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设用地总规模等指标数量;国家向各省(区、市)下拨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数额,依照经国土资源部确认的该省(区、市)第二次土地调查耕地数据计算。

《意见》强调,各地要按照“边调查、边应用”的原则,主动服务,及时将土地调查成果应用到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中。各地要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统筹考虑。县(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要以经国家确定的土地调查成果及政策为依据,校核规划修编基数。省(区、市)报批省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要承诺该省份确保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各项任务的时限。2010年1月1日起,各级建设用地报批、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立项等土地管理各项工作,必须以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及政策为依据。

《意见》要求各地严肃土地调查法纪,坚决纠正和查处土地调查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土地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土部第2次土地调查将明确18亿亩耕地红线位置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国家级核查总体方案公布
国土部: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可更好保护耕地
中国将每10年进行一次土地调查 数据造假将追究领导责任 全文
土地调查有法可依 中国将每10年进行一次土地调查
《土地调查条例》施行 数据造假将追究领导责任
国务院公布施行《土地调查条例》(全文)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