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中央酝酿鼓励民资措施 打破垄断行业制约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深现负增长 海南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中国完成全民族肤纹调查 发现共同特征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区域协调互动

  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一是加强城乡规划。开展新一轮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抓好综合交通、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专项规划,加强对村镇规划的指导、协调和投入。二是壮大中心城市。实施《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城市布局和建设,拓展中心城市框架,提升中心城市实力,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解决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素瓶颈、基础设施等问题,引导县域产业突出特色、参与分工,增强县级统筹发展能力。四是加快小城镇建设。抓好20个重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在户籍管理、房地产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等方面赋予相关政策,建设“规划先行、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宜居城市综合体。五是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生态建设等方面一体化进程。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和生活问题,放宽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

  大力帮扶欠发达地区。推进落实国家支持原中央苏区发展的政策,加大对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海岛、水库库区的投入,改善欠发达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对口帮扶渠道,培育一批山海协作示范工程。完善扶贫开发政策,抓好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

  推进跨省区域协作。强化海西城市群中心城市相互间的协作与沟通,构建城市联盟,拓展综合通道。密切与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经济区域的联系。办好第六届泛珠论坛。全面完成援建彭州建设任务,开展对口支援协作,促进共同发展。

  (八)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提升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实施省属企业三年发展规划,支持企业优化重组。以投资决策、风险控制、经营预算、责任追究为重点,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落实民营企业在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同等待遇,规范基础设施项目经营权转让和城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外包制度。支持民营企业以股权、实物和知识产权等非货币方式扩大投资,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的作用。

  加快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开展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完善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和费用分摊机制。改革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继续抓好规划、评估、审核、交易、监管等环节制度建设,不断拓展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领域。加快建设海西联合产权交易市场,促进产权流转和资本融通。

  推动财税金融改革。稳步开展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探索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完善“六挂六奖”政策。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推进专项资金整合。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创造更宽松的环境,吸引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到中心城市集聚发展。支持在闽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深化改革,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步伐,促进有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有计划地推动设立一批小额贷款公司。支持村镇银行发展,推动农信社改制,更好地服务“三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增加有效信贷投放,规避金融风险。鼓励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支持发展商业保险,提高保险深度和密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九)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突出就业民生之本。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加快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服务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对零就业家庭和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完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基层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国家级创业型试点城市建设。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动和谐企业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筑牢社保安全网。巩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体制,实现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推进城镇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设区市统筹。继续开展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在全省推广“五险统一、地税征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将城乡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重症患者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健全灾害救助机制。发展慈善、社会福利和残疾人事业,加强老龄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鼓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合理调整区域卫生规划,扩充资源,优化布局。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培养。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和保障水平。在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提升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抓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力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加快社保卡和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医患纠纷预防和处置长效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逐步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全面开展出生缺陷预防,提高人口素质。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城乡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落实义务教育教师校际交流和城镇教师农村任教服务期制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加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改革高职单招办法,推进职教集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继续实施高校服务海西工程,落实一批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加快专业学科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扶持特殊教育,促进早期教育、幼儿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关心老年教育,抓好县(市、区)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发展继续教育、社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积极推进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兴建和完善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基本完成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丰富节目内容,提高服务质量。重视文物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支持申报自然和文化遗产,重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和建设,推进“三坊七巷”等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争取设立闽东畬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扶持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十大文化产业,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文化市场。支持举办第六届“中国航海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积极发展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普及推广科学知识。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增加未成年人体育活动场所,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积极发挥老体协作用,开展老年体育活动,办好老年人健身风采展示大会。承办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举办第十四届省运会。

  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推进新一轮“平安福建”建设。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推进城乡和谐社区建设。建立重大社会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运用多种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信访督查督办,通过调解、行政、司法程序积极有效处理信访问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公共事件。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及易发多发犯罪。继续开展“五五”普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做好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和管理。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事故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加强对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驻闽部队和武警部队训练,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和海防、人防建设,做好征兵工作,妥善安置转业、退伍军人,提高双拥共建水平。

  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加快防汛、防台、抗旱、抗震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海洋、气象、地震、地质等灾害和森林火灾监测预警,有效防控重大动植物疫病、有害生物入侵和森林病虫害,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应急救援队伍作用,提高重大灾害预警预报、快速反应和紧急救援能力。

  继续办好惠民实事。教育卫生方面,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工程,实施乡镇卫生院加强建设规划和万名乡村医生培训工程,完善千名医师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机制,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社会保障方面,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建设百所农村敬老院和10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立5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解决无力参保县及县以上集体所有制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保障问题,实施“光明行动”和特殊教育提升工程,建设残疾人“福乐家园”,资助残疾人居家托养,实施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加快城市家庭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农惠农方面,推进水源保护、饮水安全、环境整治和沼气建设工程,实施家园清洁行动和农村改厕项目,提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建设渔业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建设3000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建设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推进农村公路路网工程、水库和海堤除险加固工程,抓好造福工程,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实施城乡通信信息化提升工程。文化建设方面,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年百所乡镇综合文化站,抓好农村电影“2131”放映工程和农家书屋建设。和谐平安方面,开展巩固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帮助驻闽部队建设生产生活项目。
来源: 福建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