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辽宁省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2日在辽宁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省长 陈政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0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共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65亿元,增长13.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91亿元,增长1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75亿元,增长3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12亿元,增长18.2%。经济增长保持了不低于振兴以来的平均速度,不低于东部地区的平均速度。我们在战胜金融危机影响中逆势而上,在克服重重困难中脱颖而出。我们赢得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胜利。我们用事实证明了,在关键时刻辽宁人能行!

    (一)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极大地提升了辽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人民的精神。从此,辽宁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里程。

  我们紧紧抓住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加速大连沿海核心城市建设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沿海六市开发开放。 29个重点区域竞相发展。全长1443公里的滨海大道提前一年建成通车。沿着海岸线,一个充满生机的城市带、经济带、旅游带开始形成。

  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加速推进。八城市交通、通讯和户籍管理等加速对接,沈抚、沈本、沈铁、沈阜、沈辽鞍五条产业带建设进展顺利,鞍山汤岗新城、铁岭凡河新城、抚顺沈抚新城、本溪沈溪新城、辽阳河东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沈阳经济区申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展顺利。

  突破辽西北战略不断取得进展,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产业集群迅速成长,生态建设初见成效。阜新、铁岭、朝阳三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已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在三大战略推动下,辽宁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4亿美元,增长28.5%,仍然位居全国第三,与前两位省份差距在缩小;引进省外内资2500亿元,增长30%。中国对外开放峰值来到辽宁的判断,已经在辽宁大地上变成现实。

    (二)三次产业加快发展

    工业经济在保增长中表现出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8%。装备制造、钢铁、石化、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引领工业增长,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提高近三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890亿元,增长20%,为拉动增长、扩大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工业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全省市级工业园区达到70个,县级工业园区44个。本溪生物医药、抚顺先进能源装备、阜新液压装备、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沈阳铁西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大连软件园、鞍山柔性输配电、丹东仪器仪表、锦州光伏、营口精品钢材、盘锦石油装备制造、铁岭改装车、朝阳新能源电器、葫芦岛数字技术等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依托这些园区,新兴产业在这里聚集,新的技术在这里形成,新的城区在这里兴起,新的城市品牌在这里产生。

  “双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引进海外研发团队211个,收购国外科技型企业37家。全年攻克重大关键技术200项,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0%。

  县域经济异军突起。奋力抗击特大伏旱,全年粮食产量达到318亿斤;蔬菜产量3700万吨、水果产量560万吨、肉类产量410万吨,分别增长11%、7.7%和9%。农业“一县一业”正在形成。县域工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县城规划建设全面启动。 44个县(市)生产总值增长2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两年翻了一番,新增财政收入占全省财政收入增量的三分之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3亿元的县(市)由上年的28个增加到40个。没有县域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就不会有辽宁去年的局面。
来源: 辽宁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