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中央酝酿鼓励民资措施 打破垄断行业制约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深现负增长 海南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中国完成全民族肤纹调查 发现共同特征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突出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

  加快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一是抓好项目带动。深入实施14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方案,今明两年推进落实950个制造业重点项目,加快21个成长型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集中实施300个重点技改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二是深化品牌带动。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加大品牌培育和保护力度,提高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市场占有率。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支持企业优化重组,促进集约发展。推动企业强化协作配套,培育零部件“小巨人”,形成产业群协同竞争优势。四是创造企业成长的良好条件。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落实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创新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服务,完善信用担保补偿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培育发展创业投资、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落实先进制造业用地扶持政策,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完善营销联盟等机制,支持企业建设营销网络和发展电子商务。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整合资源、拓展需求、打造平台、循序渐进,发展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以重点工程和龙头企业为依托,推广应用污染防治和节能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能源产业重点扶持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和设备制造,培育核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产业。生物医药及新药产业重点培育基因工程药物、现代中药等,推进生物资源系列开发。新材料产业重点加快光电材料、催化及光催化材料、改性高分子材料、稀土材料等的产业化,壮大化工轻纺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特种金属及陶瓷材料等产业。信息网络产业重点壮大微波通信、计算机及外设、数字视听等产业。突破物联网产业关键技术,加快信息识别和传感技术的产业化,启动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建设,促进物联网技术在食品安全、灾害监测、现代物流、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海洋新兴产业重点加强中试基地及研发平台建设,争取建立国家区域海洋研究中心,培育海洋生物制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能源资源和海洋信息开发等产业,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扶持现代物流业,加快重点物流节点城市、现代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覆盖范围大、功能作用强的专业化骨干企业。壮大信息服务业,增强数字内容服务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提高“数字福建”应用水平。培育外包服务业,落实软件业扶持政策,依托福州、厦门等软件园区,拓展软件开发、系统应用和业务流程等领域外包,建设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积极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文体娱乐等功能和网络。加快发展旅游业,把握高速铁路时代新机遇,以滨海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文化旅游为重点,整合和保护旅游资源,完善营销服务,开发多样化产品,促进两岸业界共同培育市场,提升“海峡旅游”品牌,打造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

  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坚持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构筑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体系。一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开发基地建设。联合中科院共建海西物质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构建高新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办好第八届“6?18”项目成果交易会,提高研发征集量、企业参与度和成果对接率。二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加大科技资源整合和投融资力度,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技术创新联盟。完善扶持科技经纪服务的政策,有效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三是加强创新环境建设。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发挥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政策激励作用。支持开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创新高技术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力度。四是加强创新人才支撑。加强人才规划,实施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鼓励政策,为引进高端人才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三)发挥投资消费拉动作用,积极有效扩大内需

  保持投资持续增长。把握政策导向,组织实施一批投资大、效益好、拉动效果持久的重点项目,有效寻找新的项目源,增强投资内生动力。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加强项目报批、征地搬迁协调服务,推行施工管理标准化,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安排省重点项目523个,力争新开工120个、投产120个,总投资14351亿元,年度投资1720亿元。落实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面向社会资本推出一批基础设施和大型公共工程建设项目。办好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促成一批投资合作项目。依托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扩大与央企、境外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培育新增长区域。

  全面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形成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一是构建“三纵六横九环”海峡铁路网,开工浦建龙梅、南三龙等线路,续建14个项目,深化衢宁、长泉等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建设“三纵八横”海西高速公路网,开工10个、续建25个项目,新增通车里程391公里。三是壮大海峡西岸港口群,继续整合港湾资源,加强深水航道、疏港通道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发展大型集装箱和散货港区。四是优化空港布局,加快现有机场更新改造和新建、迁建机场的前期工作。五是打造沿海重要能源基地,抓好在建核电项目,加快核电后备厂址前期工作,推动主干电网、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和省外联网建设,抓紧天然气二期管网、抽水蓄能电站、煤炭中转储备和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六是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加快建设城市路网、综合枢纽、轨道交通、公共停车场、公交和客货运场站,提升供水供气和防洪排涝能力。

  培育和扩大消费需求。一是提高消费能力。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整顿分配秩序,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农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落实中小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完善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制度。二是拓展消费空间。加快供销社改革和发展,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健全经营服务和购销网络,开拓农村市场。落实和完善鼓励家电、汽车、摩托车消费的相关举措,以三网融合促进信息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业态。三是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商贸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商业网点。积极发展消费信贷。抓好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加强重要商品、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和调控保障。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稳定房地产市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工作责任制,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加大旧城区、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把握好土地供应的总量、结构和时序,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严厉查处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
来源: 福建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