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川省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 蒋巨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面对繁重的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在省委的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紧紧围绕“两个加快”,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经济止滑回升、向好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项目开工94.3%,其中完工73.6%;完成投资6002.7亿元,占概算投资的63.9%。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14151.3亿元,增长14.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74.2亿元,增长21.9%;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04元,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4462元,增长8.3%;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8%;人口自然增长率2.7‰。

  一、灾后恢复重建全力推进

  按照中央 “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的要求,及时调整目标进度和年度计划,细化措施,加强督查,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区在重建中崛起,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民生项目重建加快推进。规划重建的126.3万户农村永久性住房全部完成,因余震等因素新增19.6万户农村住房重建已开工99.9%,其中完工77%。25.9万套城镇住房开工97.1%,其中完工74.7%。3002所学校开工99.2%,其中完工79.7%。1362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工93.8%,其中完工75.5%。福利院和敬老院开工79%,其中完工49%。文化服务设施项目开工78.3%,其中完工58.5%。广播电视项目开工73.2%,其中完工9.3%。

  基础设施重建进展顺利。12个高速公路和88个国省干线及重要经济干线项目全部开工。农村公路恢复重建2.1万公里,383个客运站完工324个。开工水利项目1279个,震损水库除险加固完工598座,解决368.4万群众饮水问题。完成35千伏及以上电网恢复重建项目175个。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完工68.5%。北川、汶川、青川3个县城及映秀、汉旺等35个城镇重建加快推进。

  产业重建成效明显。184个农村建设项目全部开工。2440户规模以上受损工业企业有97.6%恢复生产,6个重灾市(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6239个市场服务体系项目开工6237个,其中完工85.8%。灾区产业结构调整进展加快,产业布局逐步优化。

  困难群众帮扶卓有成效。帮扶安置因灾失地农民5.6万户。帮助41.9万名受灾群众实现就业,对1500家企业、18万职工进行失业预登记并发放失业保险金。切实帮助农村建房困难群众解决住房贷款难问题。为5424户再生育家庭提供全程服务,2842名妇女怀孕,已出生婴儿1662名。因灾造成的孤儿、孤老、孤残人员和无房散居“五保”对象全部纳入福利院、敬老院重建规划统筹安置。新建了一批残疾人康复机构。加强“四保一储备”工作,实施“爱心助孤”行动,确保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欢乐过年。

  生态重建有序展开。林草植被恢复165万亩,占规划的35.9%。启动大熊猫栖息地修复项目。实施39个极重和重灾县地质灾害详查与区划工作,对1138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防治措施,成功避让重大地质灾害36起。

  精神家园重建同步实施。建立心理卫生五级服务网络和省心理卫生服务中心,对灾区群众和基层干部开展心理抚慰。地震遗址保护工作得到加强,都江堰伏龙观完成修复,启动理县桃坪羌寨、马尔康直波碉楼等文物抢救保护工程,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加快建设。

  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援建省市区与灾区协议援建项目3118个,到位资金415.2亿元;开工2831个,其中完工1555个。建设合作产业园区18个,协议引进项目420个、投资总额500多亿元。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确定援助项目291个,到位资金41.2亿元;开工87个,其中完工3个。省内对口支援工作有效推进。

  重建工程质量和资金物资得到有效监管。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制度规定,对市(州)和重灾县(市、区)进行巡回检查、驻点检查和跟踪审计,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查处涉案人员11人、涉案金额1200万元。重建工程质量和资金物资使用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来源: 四川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