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中央酝酿鼓励民资措施 打破垄断行业制约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深现负增长 海南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中国完成全民族肤纹调查 发现共同特征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2月2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 王正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经受重大考验、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年,也是我们坚定信心、稳步推进跨越式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部署,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进一步拓展了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保增长赢得重大胜利。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34.6亿元,增长11.6%。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达213.6亿元,增长19.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超百亿元,达111.5亿元,增长17.4%。税收增幅居全国第六。粮食总产实现“六连增”。

  ——扩内需取得重大成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119.1亿元,增长30.3%。特色旅游持续升温,会展经济异军突起,汽车销售实现翻番,家电下乡兑付率增幅全国第一,农村市场消费增速超过城市,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3亿元,增长19%。

  ——调结构实现重大突破。黄河金岸谋篇开局,内陆开放破题启动。特色优势农业全面提升,“五优一新”产业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全民创业引领非公经济蓬勃发展。10件环保实事全部落实。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位居全国前列。

  ——惠民生迈出重大步伐。民生计划在全国率先提交人代会审议实施。30件为民实事超额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5元,可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达4048元,增长10%。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实体经济受危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积极有效调控应对,打赢了工业保增长的攻坚战。针对年初企业大面积停产、用电负荷大幅下降等严峻形势,果断出台扶持工业发展10条措施,力促用电负荷、铁路运量双恢复,企业开工率、产品销售率双提升,累计让利和减免税费近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3.2亿元,增长14.3%;利润78.6亿元,增长125.6%。及时制定 “五优一新”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光伏电站在建规模17万千瓦,并网发电5万千瓦,风电装机总量6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比重上升到6.8%,位于全国前列。实施宁东基地总体规划和循环经济方案,完成投资346亿元,新增煤炭产能1290万吨,煤化工产能110万吨。实施重点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175个,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中色东方刃料级研磨材料生产线全球最大,华源冶金短流程镁合金整体技术国际领先,共享铸钢大型水电机组叶片、东方运输智能化风动系统国内首创,日晶电子单晶硅生长炉技术国内一流,大河机床数控技术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严格执行节能减排“十条铁律”,出台30条意见,约束和激励手段并用,关闭小造纸60家、小淀粉1700家,淘汰小火电30万千瓦、小水泥60万吨、金属锰1.4万吨,年产10万吨以下小煤矿全部关停,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全部安装脱硫设施,制浆造纸企业全部安装碱回收装置。预计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5.2%,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5.03%和9.8%。

  (二)在农民工返乡增收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三农”工作再创佳绩。政策助农力度加大,财政支农资金68.1亿元,增长52.9%。发放粮食、良种、农机、农资综合、退耕还林等补贴16亿元。粮食生产实现山川同丰、夏秋同增,总产达340.7万吨。提速发展设施特色农业,各类温棚达84.5万亩,覆膜保墒旱作农业106万亩,扬黄高效节水补灌农业50万亩,13个特色产业规模、效益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及时出台扶持奶业发展12条措施,奶牛饲养量稳步回升。成功引进中粮、中储粮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7家,5个园区进入国家“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建成全国一流的园艺产业园。启动实施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开工建设盐环定扬黄续建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大规模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新增灌溉面积7.6万亩,改造中低产田6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020平方公里,耕地连续22年保持净增长。农机化综合水平提高到50%。“六个百万亩”生态林业建设步伐加快,新增造林170万亩。

  (三)在外贸急剧下滑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强化投资消费拉动,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一是抢抓国家实行“一揽子”计划的机遇,争取中央各类补助资金319亿元,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0亿元,组织实施宁东、固原和沿黄城市带建设“三大会战”,启动银川火车站改扩建、灵武至甜水堡高速、宁东至山东输电、神华宁煤煤制烯烃、大型扬黄泵站更新改造等87个关系长远的重点项目,为全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制定刺激消费22条措施,扩大家电、农机、汽车等下乡品种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深入推进“双百”、“三新”、“万村千乡”等市场工程,新建改造标准化农家店1500个、配送中心40个、便民网点500个,城乡消费市场购销两旺。三是着重扶持特色旅游,编制六盘山、须弥山和青铜峡黄河大峡谷等景区建设规划,整合资源,深度开发,促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4亿元,增长32.5%。四是促进金融与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058亿元和1917亿元,增长29.4%和36.7%;制定促进房地产业发展20条,完成开发投资162.7亿元,增长38.4%,商品房销售775.3万平方米,增长50.6%。

  (四)在周边省(区)板块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突出黄河金岸主轴带动,城乡统筹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组织编制沿黄城市带总体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开工建设青铜古镇、世界穆斯林城、银川黄河古镇等一批地标性建筑,提前贯通402公里沿黄大堤,两岸新增建设用地4.7万亩、水面5万多亩、林地20余万亩,金岸骨架初步拉开。全面启动沿黄市、县(区)城乡统筹试点,银川“两宜”城市创建取得重大进展,石嘴山资源枯竭城市稳步转型,吴忠、青铜峡一体化速度加快,中卫枢纽地位日益提升,固原作为宁南中心城市的作用开始凸显,预计全区城市化率46%。规模开发中南部矿产资源,富宁万吨淀粉、庆华百万吨煤焦化联产甲醇等建成投产,草畜、马铃薯、苗木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萧关遗址文化园、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等设施进一步完善。稳步实施生态、劳务、教育“三大移民”工程,整村推进298个重点贫困村扶贫开发,开工建设生态移民项目区12个,安置移民5.7万人,解决农村安全饮水38.8万人,转移就业76.1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1.2亿元。
来源: 宁夏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