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中央酝酿鼓励民资措施 打破垄断行业制约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深现负增长 海南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国承诺3000万元物资全部运抵海地 章子怡地震捐款 补捐16万 -证监会:股指期货门槛确定50万 "最牛散户"刘芳幕后人被罚30万 -中国完成全民族肤纹调查 发现共同特征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当前形势和2010年奋斗目标

今年是巩固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继续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为“十二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今年的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世界经济受政策调整、通胀预期、物价上涨、贸易保护、失业上升、美元贬值等影响,将呈现缓慢曲折复苏的过程,外需不振可能在较长时期存在。国内经济受内在动力、结构矛盾、农业基础、就业形势和财政金融风险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发展中的“两难”问题增多,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增大。我区经济受外部市场挤压和自身转型的双重考验,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产业结构矛盾凸显,加快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我们既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复杂局面和严峻挑战,更要敏锐地把握有利条件和宝贵机遇。一要把握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国际机遇。世界性金融危机,对落后生产力是“危”,对先进生产力是“机”;对传统发展模式是“危”,对科学发展模式是“机”。只要我们用好用活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新产品的研发、新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就能抢占先机,后来居上。二要把握西部大开发第二个10年的历史机遇。国家今年将出台西部大开发的新规划,我们要认真吃透新一轮大开发的政策要义和项目布局,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区布点建设。三要把握中央宏观经济调控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政策机遇。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国办又专门下发了落实国务院29号文件的分工方案,这一整套政策体系,为我们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四要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的发展机遇。我区正处在重化工业迅速崛起、城镇建设全面提速的黄金发展期,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投资需求巨大,全社会的消费需求旺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需求迫切,为我们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发挥后发优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今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经过新中国60年和改革开放30年的团结奋斗,经过西部大开发以来的建设积累,我区已经具备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雄厚基础和巨大能量。展望未来,将是一个更加大有作为的10年,伟大祖国将圆满完成第二步走战略目标,我们宁夏也将与全国同步跨入全面小康,实现经济社会的腾飞跨越。站在这样一个气势恢宏的历史新起点,面对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发展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抢占先机,乘势而上,不断把我区跨越式发展的宏伟大业推向前进!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更加注重产业优化升级,更加注重农业提质增效,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性指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l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l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6‰以内;单位GDP综合能耗降低5.2%,化学需氧量减少3.6%,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4.5%。

全面实现今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跨越式发展不动摇。跨越式发展是我区追赶发达地区的一个大战略,必须长期坚持。全区上下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用跨越式发展的标准衡量工作,不断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必须坚持调整结构和转变方式不动摇。这次金融危机使我区以“三高一资”为主要特征的经济结构矛盾凸显,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大力调整结构,在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上狠下功夫,促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扩大内需不动摇。内需不足、外需下滑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两块短板。在国际需求短期内不能回暖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策,全力以赴扩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不断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坚持统筹协调不动摇。南北差距大、城乡不协调,严重制约着我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以川济山、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方针,狠抓黄河金岸建设,带动南、中、北三区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内陆开放不动摇。不沿边、不靠海的区位劣势,迫使我们必须敞开胸怀、放开眼界,大踏步地走出去,坚定不移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把我区打造成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特别是面向穆斯林国家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必须坚持改善民生不动摇。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把民生计划作为第一品牌打造,作为第一任务完成,真心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突出重大项目拉动,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好势头

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大投资推进大发展。要最大限度发挥投资在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中的引领作用。

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全年完成重点项目50个、重点预备开工项目40个、重点前期项目30个,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400亿元。工业项目完成投资750亿元。建成投运25万千瓦风电、15万千瓦光伏发电和灵武电厂100万千瓦火电、大武口电厂热电联产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麦垛山等8大煤矿、国电英力特煤基多联产、宁东至山东输电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开工建设宁夏至浙江输电、煤炭间接液化、60万吨甲醇制烯烃等项目。交通城建项目完成投资400亿元。争取银川河东机场三期开工建设,太中银铁路、固原六盘山机场建成投运;加快孟营、石银、同沿高速和吴忠黄河大桥等建设;开工建设包兰铁路复线银川至中卫段、王洼至原州区铁路、银巴高速、农村公路以及石嘴山和兵沟黄河大桥等项目;做好银川至环县铁路、宝中铁路复线、银川至宁东轻轨、盐池至西吉和银川西线南段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支持一批城镇道路、供排水、集中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项目。农林水利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推进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区、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重点实施引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中部县内生态移民、高效节水补灌及“六个百万亩”生态林业建设等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迁建宁夏财经学院、艺术学校、固原一中,建成自治区职教实验实训基地二期、吴忠回中和青铜峡一中等教育工程,加快建设宁夏大剧院、贺兰山体育场、万达文化广场等重点文体设施,开工建设自治区儿童医院等医疗卫生项目,完成宁夏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一期工程。

高起点谋划重大项目。突出重点,着眼长远,全面加强项目库建设。站在产业发展高端,重点围绕宁东国家重点开发区、农业“三大示范区”和西部旅游目的地等建设,谋划推动一批循环、低碳、绿色产业项目。站在西部开发潮头,重点围绕沿黄城市带、中南部统筹发展等,谋划推动煤制气、大柳树水利枢纽、城际轻轨交通等一批基础项目。站在内陆开放前沿,重点围绕内陆开放经济区、新欧亚大陆桥交通运输、立体化物流体系建设等,谋划好铁路、公路大动脉及西部支线枢纽机场等一批关键项目。尽快形成层次高、质量好、数量多的梯次项目格局,确保持续投资有抓手、长远发展有后劲。

高标准服务重大项目。进一步放宽社会投资准入条件,强化政策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实现投资多元化。加强银政、银企对接,加大信贷投资力度,力争新增贷款超过上年。完善政府信用平台,扩大开发性金融合作规模,适当发行城投债,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有效拓宽融资渠道。严格执行产业政策,综合运用供地、环评、备案等手段,引导投资流向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继续实施项目集中审批和目标考核,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做到责任到人、跟踪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快上项目、多上项目、上好项目,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

来源: 宁夏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