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五号” 北航15名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首页>>宏观经济
社会蓝皮书预计2008年GDP增长约为9.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浪财经讯 12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表示,2008年,从目前来看,预计GDP增长大概能够达到9.5%左右。

今天下午,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0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社会蓝皮书》主编、09年《社会蓝皮书》主报告者李培林表示,2008年,从目前来看,预计GDP增长大概能够达到9.5%左右。

李培林指出,今年的情况,第一个是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所以对于社会形势的分析应当和经济分析是紧密相连的。今年对经济的影响有几个特殊的因素,一个是雪灾,第二个是奥运会后的影响,第三个是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周期的影响。

李培林说,一直到上半年,我们认为主要是前两个因素的影响,没有想到后面的因素在近期会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这是始料未及的。现在来看,由于发生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全国在年初遇到的冰雪灾害、赈灾,以及暴风雨等因素的影响,使今年全国因赈灾、雪灾、冰灾造成的损失达到了1万亿。最初我们对四川汶川灾害的估计只有4千亿,但最终的评估翻了一番,达到了8千多亿。但是这样的损失主要是存量财富的损失,当然由于地震灾害也造成了一些企业的停产。

“但是总的来讲,由于四川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比重不算高,而且主要是存量的损失,所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是根本性的。”他说。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GDP的增长大体经历了三次高峰增长周期,一次是83、84、85年,第二次是92、93、94年,但是过去的两次增长的规律都是大起大幅。从2003年以后,GDP增长重新达到了10%以上,而且2003—2007年,连续五年在1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运行。这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没有出现过的一次长达5年的高速增长周期。

李培林表示,除此之外,就是奥运会后的影响。所谓奥运会后的影响,大家知道在亚洲只有3个国家举行过奥运会,1964年东京奥运会,当年日本GDP增长11.2%,4年下滑到5.7%。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当年的GDP增长率达到10.5%,但是第二年下滑到6.1%。所以这被很多学者称为是“奥运会后的效益”。当然这两次奥运会也成为这些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标志性事件。(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
报告称明年北京GDP增长9%以上 呈先抑后扬态势
2008年长三角城市竞争力 苏浙沪GDP超5.6万亿
GDP底部预期与A股双底演绎 2009年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世行经济学家料中国今年GDP增长9.4% 明年7.5%
评论:明年中国GDP要“保八”须做好“八保”
社科院:今年中国出口贸易对GDP增长贡献将骤减
全国用水结构优化 去年万元GDP用水量比06年下降10%
20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3.32%
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GDP创下18年来最大跌幅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测:四季度中国GDP增长8%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