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200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维护

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普遍建立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继续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促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稳步提高。

年末已审核批复了76户中央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方案,涉及改制单位5315户,分流安置人员88.7万人。

全年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办理劳动争议案件96.4万件(含上年未结争议案件)。其中,当期立案69.3万件,当期案外调解23.7万件。当期立案的劳动争议案件比上年增长98.0%,涉及劳动者121.4万人。其中,集体劳动争议案件2.2万件,涉及劳动者50.3万人。仲裁机构当期审结案件62.3万件,结案率为86%。年末累积未结案件10.4万件。

截至2008年末,全国共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3291个,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组建率为94.7%。各级劳动保障部门配备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2.3万人。

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和用人单位遵守《劳动合同法》情况等专项检查活动,全年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80.8万户,对171.2万户用人单位进行了书面审查,调查处理举报投诉案件48.1万件,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8.3万件。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责令用人单位为1561.7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责令用人单位为698万名劳动者补发工资等待遇83.3亿元,督促16.4万户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49亿元,督促12.6万户用人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7192户,责令用人单位退还收取劳动者的风险抵押金0.89亿元。

四、工资分配

全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比上年增长17.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0%。国有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1005元,城镇集体单位为18338元,其他单位为28387元。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日平均工资为111.99元,比上年增加12.68元。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了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继续规范了公务员津贴补贴。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共解决国有企业历史拖欠工资349亿元,基本解决了国有企业工资历史拖欠问题。全年有28个省份发布了工资指导线,有2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五、人事管理与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履行政府表彰奖励职能,认真做好政府表彰奖励工作。组织承办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319个“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522名“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的评选表彰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承办了党中央、国务院对339个“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和566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全年共会同36个部门开展部级荣誉称号评选表彰工作49次,表彰先进集体1190个,先进个人1968名。

截止2008年底,全国已有27个省市出台了事业单位聘用制实施意见或办法,实行聘用制度的单位占事业单位总数的74%。全年有84%的新进人员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进入事业单位。

2008年度安置军队转业干部5.6万名。选拔了3997名政府特殊津贴人选,首次将400名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范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总人数达到15.8万人。选拔培养了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307人。2008年度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6.93万人。年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数达到167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占总数达到1794个。全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8241人,比上年增长4.3%。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取得新进展。

年末全国共有技工学校3075所,在校学生39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1万人。全年技工学校面向社会开展培训40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年末全国共有就业训练中心3019所,民办培训机构2.1万所,全年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5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9%。全年共有600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了再就业培训,81万人参加了创业培训,900万农村劳动者参加了技能培训。

年末全国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9933个,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20万人。全年共有1337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比上年增长9%;1132万人取得不同等级职业资格证书,比上年增长14%。其中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有38.1万人,比上年增加6万人,增长19%。

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建设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积极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公务员法等法律。社会保险法制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2008年9月,国务院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

一系列部门规章公布实施,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公务员调任规定(试行)》、《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公务员培训规定(试行)》、《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公务员申诉规定(试行)》等公务员法配套规章以及与有关部门联合公布《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海域使用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军官工作暂行规定》等规章。

七、基础建设

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和基础建设,通过实施劳动保障“十一五”规划项目和人才创新、三支一扶、引智、学术带头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重点工程,有效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其中,劳动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城乡统筹就业和培训、社会保障服务管理能力建设和劳动保障基础能力建设三个系统工程13个项目,截止2008年底,已有12个立项并基本落实资金,共约113.2亿元。

金保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年末全国有25个省份实现了与全部所辖地市的联网,有87.3%的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与省数据中心的联网,城域网覆盖到85%的经办机构。各地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上传的基本养老保险联网监测月度数据涉及参保人员已达到1.68亿人,上传的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联网监测数据涉及参保人员已达到380万人。年末全国已有229个地级以上城市开通了12333劳动保障咨询服务电话。

注:

1.本公报中的各项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2.本公报中的有关数据为正式年报数据,与《中华人民共和国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部分数据有所不同。(国家统计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2008年全国电信业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林业与生态建设状况公报》(全文)
国土资源部向社会发布《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出让土地同比减30% 耕地净减少29万亩
2008年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