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分配改革方案或出 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首页>>贸易发展
金融危机下边境贸易怎"过冬":对俄贸易"危"中有"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新洗牌对俄经贸显现“非常空间”

黑河市市长张宪军说,为了使对俄外经贸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黑河市进行了积极的调研,他们发现在金融危机之中,存在着对俄外经贸易的“非常空间”。

从融资角度看,目前受危机影响,欧洲一些经济实体从俄罗斯撤出,俄罗斯是一个很需要融资的国家,所以若中国资本进入俄罗斯,从事远东开发,如工程承包、矿产资源开发等,目前已到了一个最佳的时机。中国企业在危机中面临着重新洗牌,如果有企业趁机走出去,会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目前黑河市鼓励企业到对岸做矿产资源方面的生意,包括林权和矿权。希望在金融危机过后,这方面的企业能迅速崛起。今年黑河企业已在俄罗斯购了两个煤矿。其中一个今年开产,大约能有400万吨煤。另一个煤矿也在着手进行开发。

俄罗斯房地产开发也有潜力。俄罗斯普京时期就提出人均每年增加住房1平方米。如在这方面着手,可带动中国建筑材料的出口。黑河市已有企业在对岸开发了12万平方米的房地产。

俄罗斯阿穆尔州等地需要进行农业开发。黑河市近年提出开发俄阿穆尔州100万亩的农业开发计划,2008年已开发70万亩,今年仍会有进展,农业种植业在俄罗斯大有可为。

另外,黑河市也鼓励我国企业到对岸参与并购一些生产型企业。目前黑河市企业正在酝酿并购对岸最大的一个啤酒厂。

期待新生外贸企业渴盼融资政策

除了“转型”瞄准新发展空间之外,对于处在困境中的对俄外贸企业来说,解决融资问题无疑是企业获得新生最直接的突破口。无论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都在渴盼着。

黑河华富集团副总经理何劲说,他现在盼着一件事,那就是国家或者地方政府能否考虑协调外国银行对中方企业的贷款支持,比如用我国企业在外国的资产进行抵押贷款,从而盘活我国企业。

黑河顺兴经贸公司总经理史利文说,希望银行的融资能有改善,真正体现宽松的信贷政策。外贸企业大部分资产在境外,如果能把境外资产拿回到国内银行当担保,就会使企业获得“新生”。

黑河市市长张宪军说,金融危机背景下,最好能考虑解决对外出口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问题,特别是一些卡在那里、只需一点流动贷款就能撬动运行的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对地方经济有支撑作用,对我国外贸出口整体形势也会起很大作用,国家和地方最好优先考虑。

税收政策能否再起“春风”

黑河市商务局局长孟新说,原来我国对外贸出口企业,采取了“双减半”政策:即减半收取关税,再减半收取增值税。即100美元的出口商品,按40元人民币收取关税的话,减半到20元,然后再减半收取增值税。

2008年,我国取消了这一“双减半”的政策。之后金融危机便到来了,而且对外贸企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现在国家能否考虑对外贸企业重新恢复这一“春风”政策,哪怕等金融危机过去再取消也行。

张宪军说,我国还可适当考虑给予出口企业相应的关税优惠。比如我国对俄出口一直占优势的蔬菜出口,一直没有退税政策;另外我对俄汽车以及装载机的出口退税率可适当提高。

另外,一些外贸企业在“转型”时,还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要进口化肥,必须得到国内相关行业协会的授权。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有关行业协会也要考虑放权,为国内外贸企业开绿灯。

张宪军说,为使外贸企业度过寒冬,国家还可适当增加外贸发展基金的投放额度,鼓励企业出口国产各种名牌产品,鼓励企业参加外国展会等。国家应继续提升沿边开放水平,更多的实施走出去战略,从而规避贸易摩擦和风险。(记者 程子龙 王建威)

在黑龙江最早对俄开放的黑河口岸开发区里,面对新建起的78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总经理史利文脸上不仅没有高兴的神情,相反却显得一筹莫展。他这个做了14年外贸生意,已成为黑河市最大果蔬出口商的企业家,受金融危机影响,难以从银行贷到款作为流动资金,使现代化厂房变成了“烂摊子”。

金融危机不仅直接对外经贸企业造成了深刻影响,那些对进出口企业有着严重依赖性的口岸城市来说,其经济发展同样遭受了重创。记者在黑龙江省黑河市采访了解到,这个我国最早对俄开放的口岸城市,金融危机对它来说,可谓是一场相当级别的“地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王岐山宣布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工程开工
中俄石油管道中国段5月中旬启动 明年10月竣工通油
俄罗斯总统表示中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国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自俄进口明显增长 中俄机电产品贸易结构趋向优化
俄通过中俄石油合作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图)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