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

    200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城乡造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扎实推进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带头参加植树活动。胡锦涛对全民义务植树又作出重要指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有效形式。我们今天多种一棵树,祖国明天就会多添一片绿。全国人民持之以恒地开展植树造林,我国生态环境就一定能够不断得到改善。”

    宣传发动蓬勃开展。新春伊始,全国绿化委员会在京召开了全国绿化委员会第二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造林绿化表彰大会,对全民义务植树以及全国城乡绿化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江西、青海发布本省绿化状况公报。国家林业局协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通过手机短信动员公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全国有2亿多用户收到了手机短信。河北、西藏、新疆等地也通过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宣传绿化事业,动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前后,各地、各部门都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宣传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国土绿化建设,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建设事业。

    实现形式更趋多样化。北京、重庆等地将义务植树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开展城乡结对义务植树,共建新农村活动。上海、辽宁、安徽、福建、广西等地将认建认养树木绿地与营造纪念林、开展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相结合,使义务植树成果不断扩大。

    义务植树管理工作逐步加强。吉林等地认真落实义务植树属地组织管理制度,由城市街道办事处和农村乡镇政府具体负责辖区适龄公民的登记、植树活动的组织和尽责情况的考核工作,将义务植树组织管理工作落到了实处。河南、甘肃将义务植树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造林绿化年度工作目标,实行一票否决,逐级严格检查落实。

    据统计,2008年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5.4亿人,折合植树株数23.1亿株。截至2008年底,有115.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38.5亿株。

    二、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继续加强

    林业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全国已林改并确权的林地达8485万公顷,占集体林地的50%。

    森林生态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2008年完成造林477.1万公顷,同比增长22.1%。造林基地供种率达到63%,良种使用率达到51%,分别较5年前提高了26个和8个百分点;种苗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造林面积核实率、合格率较以往有明显提高,林种、树种结构不断优化。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10年来,累计保护森林9533.3万公顷、培育森林1485.5万公顷。退耕还林工程实施10年来,共安排退耕地造林926.7万公顷,荒山荒地造林及封山育林1760万公顷。

    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继续推进。湿地保护工程实施三年来,中央投资实施了100多个项目。2008年批准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处,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达到38处,总面积36万公顷。湿地对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08年我国又新指定6处国际重要湿地,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到了36处,总面积360万公顷。全国已建立了55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80处湿地公园。到2008年底,湿地保护面积达到了1790万公顷,湿地保护率比2007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了49%。

    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年41.67万公顷建设任务。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实施30年来,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446.9万公顷,治理沙化土地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建设前的5.05%提高到10.51%。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大于扩展面积。科尔沁、毛乌素、浑善达克沙地沙化扩展趋势实现逆转。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林业自然保护区达2006处,面积1.2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2.8%,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组织开展了“飞鹰行动”和“候鸟三号”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初步建立了全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

    林业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在各地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森林火灾次数虽然比前3年同期均值有明显的上升,但受害森林面积却减少了69.2%,特别是避免了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成功防治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灾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5中国荒漠化和沙化状况公报
2007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2006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2005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二○○三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世博会5.28平方公里土地中有1/3将用于绿化
图表:2006年各地区城市园林绿化情况
图表:2006年各地区城市园林绿化情况(续)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