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2005.9 - 2006.8 物理学 化学 生物学 医学前沿的热门课题……黄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2007科学发展报告》发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黄矛研究员的文章,文章以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出版的双月刊《科学观察》所提供的科学引文统计数据为基础,逐一介绍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这四大领域中占主导地位的最热门分支,如物理学中的宇宙论、基本粒子、超冷气体和自旋电子学,化学中的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生物学中的基因与蛋白质组学、医学中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

在物理学领域,以天体演化和宇宙论为中心的天文学研究在过去一年的物理学热门课题中占据着最主导的地位,在6次前10名的排行榜中占总出现次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如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各向异性的观测、斯隆数字巡天、哈勃望远镜发现la类超新星、搜索火星古代水环境的证据等。其它物理学热门课题还包括超冷气体研究、与控制电子自旋有关的研究、重子共振、对例外S=+1重子的观测、中微子振荡、双夸克和含有5个夸克的粒子、弦论中的de Sitter空间、从南极冰核研究冰河周期、室温巨隧道磁电阻、重复温度调制外延、太空红外照相机等。

化学的热门课题在四大领域中最为分散,其中纳米材料、纳米技术及其应用在化学热门课题中占据了绝对领先位置。在有机催化领域,曼尼克反应的出现引人注目。对水的基本性质的研究出人意料进入热门课题排行榜。有关金属-有机多孔材料的研究在热门课题中频繁出现。化学领域其它热门课题或领域还包括生物晶体学中的快速循环函数、用于探索性研究和分析的视觉化系统、材料科学中的蒸发诱导自组装、物理化学中的芳香轮烯中的诱导磁场、借助单分子电子转移探测蛋白质构象动力学以及场效应有机半导体晶体管等。

在生物学领域,有关基因和蛋白质的研究在生物学热门课题中比以往更加显示出其主宰地位。对光合作用过程的研究是本年度生物学领域中反复出现的热点。揭示血管紧缩素转化酶2(ICE-2)与SARS病毒功能受体的关系则是这一时期生物学领域新出现的亮点。其它生物学热门课题还包括生活压力与抑郁症的关系、固有的抗病毒反应、炎症与肿瘤发生的关系、共生微生物区系的识别等。

在医学领域,与癌症及其药物治疗有关的研究在医学领域热门课题中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出现得最频繁的是治疗肺癌的药物研究以及有关结肠直肠癌的药物及其疗效的研究。关于心血管病的发病机理和防治的研究在热门论文中的地位仅次于癌症,在6次前10名的排行榜中出现的次数占25%以上。医学领域的其它热门课题还包括有关斯达汀类的药物研究、有关心力衰竭的治疗、雌性激素的疗效、SARS新冠状病毒及其基因序列、人群肥胖的流行趋势、治疗冠状动脉狭窄用的支架以及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的防治等。(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宇宙射线的各向异性及其围绕银河系中心旋转的证据……羊八井宇宙线实验中方合作组
非编码基因的功能、调控与双色网络……吴涛 何顺民 陈润生
认识真核生物细胞内使基因转录的蛋白质分子机器……张萌 昌增益
宇宙论迈向精密科学的里程碑……邹振隆
危险因素与心肌梗死的关系—52国病例对照研究……刘力生
真核细胞核膜重建(装配)研究的新进展……吕全龙 蒋青 张传茂
结构基因组学的影响 进展与期待……饶子和
定向纳米磁体及其在信息领域的应用……刘邦贵
冷原子物理及其应用……刘亮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