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税总局:短期内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税总局官员表示,短期内应该不会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

上调印花税后,财政部是否还会相继出台其他旨在调控股市的政策。有市场传言“国家将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对此,国税总局的一个官员昨日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的政策出台。

相关政策不会推出

印花税的提高是在经济学界对股市要不要征收资本利得税或者要不要取消利息税的争论声中,横空出世的。

“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利息税的难度都很大,而且立法程序长,在法理上暂时还无法达到一个非常公平的状态。而且从目前经济的资本面来讲,流动性过剩的格局没有变,股市冲高主要还是供求决定的,从这点上说,上面的两个税收政策都合适。”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分析。

对于市场上流传的“国家将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说法,国税总局的一个官员也明确表示,“这些政策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有了。”从证监会发布的统计数字来看,今年4月单月的股票成交金额为4.912万亿元,4月单月的交易印花税达到162亿元,今年前4个月78个交易日的印花税总额达到412.19亿元,为去年同期的5倍。

“增收的这部分对于全国4万亿的税收来讲,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对财政几乎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影响。”张斌表示,“政策还是调节股市为主。”

税收手段直接作用股市

“这次调整主要是恢复性质的调整。”财科所的一位专家评价,“从开始在股市征收印花税起,印花税税率都在3‰以上,从1998年为支持股市发展,税率从5‰开始下调,到2005年税率调整为1‰。而这一税率对比其他国家,相对较低。

所以此次调整带有恢复性质,当然,对股市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这个政策是管理层一个非常显著的政策信号。”社科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张斌表示,在政府多次对股市调节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管理层用税收手段比较直接地作用在股市上,表明一个态度,就是想清晰地告诉投资者,股市不可能这么没有理性地涨下去。

从本月11日起,对于股市风险警告以及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开始陆续出台。

11日,证监会发出通知,警示投资者理解并始终牢记“买者自负”的原则。18日,证监会对原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违规投资活动立案查处。同时央行提高了存贷款利率及准备金率。

但是,一系列的政策并没能给股市降温,从5月18日到23日,上证指数从4030.26点上涨到4173.71点,上涨了143.45点,涨幅为3.56%;深圳成指从12100.10点上涨到12624.13点,上涨524.03点,涨幅为4.33%.对于这样的情况,王松奇表示,这一时机选得非常好。因为当前的股市有过热的嫌疑,一个有责任感的政府,就应该采取一切手段,来控制股市的温度。

股民故事 刚满仓就跌停

王先生目前拥有近5年的股龄,按照他的话来说“股市中什么风浪没经历过”。

昨天上班后,王先生才从同事口中得知“财政部突然宣布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至3‰,大部分股票都跌停”,他赶紧查了一下手中的5只股票,毫无例外全部跌停,气得王先生中午都不想吃饭。

今年“五一”长假之前,股市中多空分歧很大,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王先生“五一”前就全部清仓。但是股指却和他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5月8日开盘后,股指一直在稳步上扬。刚开始,王先生还挺稳健,安慰自己“股市很快就会见顶”。谁知股指很快就冲过了4000点,王先生再也忍耐不住别人不停赚钱的诱惑,于本周二毫不犹豫地买了5只股票。

“我是看市场很平稳了,才决定重新入市,前天刚满仓第二天就跌停,太倒霉了!”王先生非常气愤地告诉记者。

下跌是买入的好时机

李小姐是今年三月份刚开户的新股民,她曾经历过4月19日的下跌,对股市中的风险有了深刻的认识。

面对昨日的暴跌,手中还有2只股票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千万不能在暴跌的时候卖出股票,因为暴跌的时候大家都很恐慌,你只能低价甩卖,而股价一般在暴跌后都会反弹。

因此与别人纷纷卖出股票相反,李小姐昨日又买了2万元股票。

“下跌的时候,正是买入的好时机。如果现在都不买,以后根本不可能在低价位买入。”李小姐表示,像昨天那样的暴跌,完全是突如其来的政策导致的,这样的政策不可能经常出现,管理层并不是要摧毁股市,只是让投资者认识到其中的风险。几天过后,股指还是会慢慢涨回去,投资者也会更加理性。

完全丧失风险意识

肖先生是今年2月份入市的,他当初给自己制定的理财计划是:用三分之一的资金买股票,三分之二的资金买基金,后来因为股票收益高就全部买了股票。

昨天股市暴跌,肖先生手中的四只股票也没能逃出跌停的命运。他逢人就问:“你的股票跌停了吗?”希望以此寻求心理安慰。

“我是把全部积蓄都投进股市里,如果亏损过大的话,我都不知道怎么和家里人交代。”肖先生昨天沮丧地告诉记者,“他回顾了投资经历后发现,自己最失败的地方是后来完全没有风险意识,整天听到的都是别人赚了多少倍,于是幻想自己也能一夜暴富。投资心态很不正常,就只会追涨杀跌。”

海外股市

亚太股市紧跟A股下跌

由于受到财政部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沪深股市急剧下跌的影响,亚太区股市昨日出现全面下滑。

中资金融股领跌港股香港股市昨日低开120点,此后跟随A股跌势,由中资金融股领跌,引发港股全线抛盘,至中午早盘收盘时,恒生指数下跌209点,国企指数下跌274点。

下午跌势较早盘有所收窄,最终恒生指数全日报收于20293.76点,跌175.83点,跌幅0.86%,为近两个月来最低收盘点位。国企指数收报10403.44点,跌212.01点,跌幅为2.00%,大盘成交金额达到756亿港元,成交额接近历史纪录。

昨日,香港蓝筹股集体走弱,长实报99.95港元跌1.82%,汇控报143.90港元无起跌,和黄报74.15港元跌0.87%.中资金融股更成为昨日下跌的重灾区,其中,国寿、平保及财险跌幅均在2.71%至3.27%之间,包括中信银行( 10.66,0.55,5.44%)在内的“六行”下跌区间在0.25%至2.14%,而中信银行更一度跌穿原招股价。

日本股市敏感下跌而昨日受到A股下跌打击的并非只有港股,由于担心中国股市将面临大幅下跌,日经指数昨日下跌0.5%,收于17588.26点,同时,东证股价指数则微跌0.2%至1733.75点。

来自Rakuten证券的首席分析师Hiroyuki Fukunaga表示,日本股市一直对来自中国方面的消息十分敏感,日经指数昨日下跌主要是受到中国股市的带动,而后市之所以跌幅收窄,还是受到美国股市的支持。

昨日截稿前,已开盘的欧洲三大股市全线下跌,伦敦富时指数最新报6543点,跌0.96%;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报7,696点,跌1.09%;法国巴黎CAC指数报5993点,跌1.04%.虽然美国股市尚未开盘,美股6月期货普遍下跌,标普500指数期货跌7.8点,报1514.7点;纳指100期货跌10点,报1896.5点;道指期货跌70点,报13488点。

印花税调整历程回顾:印花税七次搅动股市

自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这是我国政府第七次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进行调整。

过去17年来,我国股市印花税率曾经有过六次调整。与之相对应,印花税的每一次调整,都伴随着大盘走势的波动。

证券交易印花税于1990年首先在深圳开征,当时主要是为了稳定初创的股市及适度调节炒股收益,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同年11月份,深圳对股票买方也开征6‰的印花税,内地双边征收印花税的历史由此开始。

第一次1991年10月 半年飙升1200点

印花税从6‰调整到3‰,大牛市行情从这里启动,半年后上证指数从180点飙升至1992年5月的1429点,升幅高达694%.

第二次1992年6月12日 一个月跌800点

明确按3‰征印花税,当天股指并未剧烈反应,但随后指数在盘整一个月后即掉头向下,一路从1100多点跌到300多点,跌幅超过70%.第三次1997年5月9日四个月跌500点印花税率由3‰提高到5‰。股指在当天就形成大牛市的顶峰,此后股指便一路向下,四个月大跌500点,跌幅达到30%多。

第四次1999年6月1日 B股一个月涨50%

B股印花税从6‰降低为3‰,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拉升至62.5点,涨幅高达50%多。B股至此步入牛市行情中。

第五次2001年11月16日14天涨100点印花税调从3‰低至2‰,股市在14个交易日产生一波100多点的波段行情,11月16日这天正是这轮波段行情的启动点。

第六次2005年1月24日 6天跌70点

印花税由2‰调整为1‰。

但由于处于长期的熊市中,股民对此利好未有反应,在消息公布后的6个交易日沪指连续下跌70点,最跌探至1188点。

第七次2007年5月30日 1天跌281点

印花税由1‰调整为3‰。

由于中国股市处在大牛市行情,股指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从3000点冲上4000点。市场对此举反应剧烈,当日股指大跌281点,收于4053.09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孟斯硕 赵侠 张羽飞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专家:目前不会取消利息税 能调节分配
吴敬琏等2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取消利息税
28委员提议取消利息税 税务总局称一定程度赞同
利息税加大百姓生存的负重 取消关乎民生之利
28委员提议取消利息税 税务总局称一定程度赞同
专家访谈:取消利息税难在何处?
调查显示93.7%民众认为利息税制度不合理
重复计税民众质疑 媒体刊文析称利息税该改革了
取消利息税会使“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吗?
国税总局高官:目前取消利息税的条件还不成熟
经济专家: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之后应取消利息税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