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结构基因组学的影响 进展与期待……饶子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在《2007科学发展报告》发表了一篇题为“结构基因组学的影响,进展与期待”的文章。

文章指出,自结构基因组学概念提出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结构基因组学发展十分迅速,整个发展的过程席卷了政府,科学,和工业界的个个领域。始于2000年的两年一届结构基因组学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on Structural Genomics)见证了结构基因组学的发展过程。

文章重点介绍了各国结构基因组学的发展。

(1)美国“蛋白质结构启动计划”

1999年,美国医学科学研究院宣布并发起了与“人类基因组计划”规模相当的“蛋白质结构启动计划”,即“结构基因组计划”,它的目标是在10年内获得10 000个蛋白质的三维结构。

(2)日本“后基因组研究”计划——“蛋白质3000”计划

日本文部科学省从2002年4月起实施了“后基因组研究”大型生命科研计划,总共投资5.7亿美元,重点启动“蛋白质3000”计划,投资1.6亿美元,目标是在5年内解析与查明3000种与开发新药相关的蛋白质结构和功能,以弥补基因组研究中与欧美国家的差距,促进基因药物的开发。

(3)欧洲“结构蛋白组” 计划

欧洲的结构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的发展相对美国和日本有一定的滞后。欧洲“第一轮结构蛋白组计划”(2002-2006)是第一个试验阶段的大规模计划。“第一轮结构蛋白组计划”初期的成功,使得其迅速地发展成为更大规模的20多个实验室参与的项目。在欧盟“第六框架计划“中,对结构基因组总投资10亿欧元,共15个项目。整个“第一轮结构蛋白组计划”中共解析了300新蛋白质的结构。

(4)中国“人类肝脏蛋白组计划”

中国结构基因组计划开始于2000年。2005年作为人类肝脏蛋白组计划的一部分,第二轮的结构基因组计划开始。在过去的6年里,这些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其中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建立了高通量的蛋白克隆,表达,纯化和结晶的平台。同时一些新颖的促进蛋白融解,晶体观察,相位的计算和修正的方法也被开发出来。这个计划中有200多个蛋白的结构被解析。今后,人类肝脏蛋白组计划将集中于研究和肝脏中的代谢网络以及和肝脏疾病相关的蛋白。

最后,作者对未来重要研究方向及其可能进行了展望,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结构基因组学将是一个促进人类健康,幸福和发展的长久动力。(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核糖核酸指导的假尿嘧啶合成酶晶体结构……叶克穷
果蝇对两种图形参数记忆的精确定位……刘力
植物响应低钾胁迫及钾营养高效的分子调控网络机制研究……徐江 李皓东等
手性离子液:新型高效的手性有机小分子催化剂……罗三中
氟加氢化学反应中的动力学共振现象之研究……杨学明 谢代前
直接合成三元硼碳氮化合物单壁纳米管……王恩哥等
单光子量子态远程克隆的实验实现……陈宇翱等
地球空间磁层亚暴物理过程研究的新突破……曹晋滨
宇宙射线的各向异性及其围绕银河系中心旋转的证据……羊八井宇宙线实验中方合作组
非编码基因的功能、调控与双色网络……吴涛 何顺民 陈润生
认识真核生物细胞内使基因转录的蛋白质分子机器……张萌 昌增益
宇宙论迈向精密科学的里程碑……邹振隆
危险因素与心肌梗死的关系—52国病例对照研究……刘力生
真核细胞核膜重建(装配)研究的新进展……吕全龙 蒋青 张传茂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