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人士认为,征收资本利得税将比提高印花税影响更大

上调印花税后,有市场传言“国家将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对此,国税总局的一个官员29日明确表示,短期内不会有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的政策出台。

国税官员:短期内不征资本利得税

对于市场上流传的“国家将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说法,国税总局的一个官员日前明确表示,“这些政策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有了。”

印花税的提高是在经济学界对股市要不要征收资本利得税或者要不要取消利息税的争论声中横空出世的。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分析,“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利息税的难度都很大,而且立法程序长,在法理上暂时还无法达到一个非常公平的状态。而且从目前经济的资本面来讲,流动性过剩的格局没有变,股市冲高主要还是供求决定的,从这点上说,上面的两个税收政策都合适。”

对于此前征收印花税的影响,社科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张斌表示,“这个政策是管理层一个非常显著的政策信号。”在政府多次对股市调节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管理层用税收手段比较直接的作用在股市上,表明一个态度,就是想清晰地告诉投资者,股市不可能这么没有理性的涨下去。

资本利得税可能重创股市

事实上,针对股市过热,税收政策的调控手段有三:印花税、利息税和资本利得税,其中,前两种均属微调措施,分别从交易成本和机会成本两个角度进行调节。而资本利得税则为猛药,将直接减少股票投资的实际收益。

按照国际惯例和我国相关税种的税负水平,一旦开征资本利得税,其税率将在20%左右。这对股市有可能带来重创,在此方面,中国台湾等地的教训是深刻的,1988年台湾地区宣布征收资本利得税,引发股市暴跌,股指由10000点迅速泻至3000点,后来台湾地区不得不将该税种取消。

因此资本利得税出台当慎之又慎,或者说政府应将其雪藏为万不得已时的最后一招。

来源: 华商晨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 税务总局: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免印花税
首季财政收入逾万亿 证券交易印花税猛增五倍
财政部国税总局:未闻近期将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
财政部: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
历次印花税相应调整后大盘走势
周三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 股市全天放量大跌
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 中央显示调控股市的决心
经济专家: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之后应取消利息税
资本利得税开征成焦点 专家称税收调节更须慎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