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悉,中国即将公布外界期待已久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该方案被形容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大法”,历经多年策划、起草,将进一步明确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国家姿态。

无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中国气象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正式发布的时间可能是6月中旬。但另有消息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广生昨天在一个公开场合称,中国将于下周一公布该方案。

据透露,该方案集合了一系列现有能源和环境目标,比如减少能源消费、扩大森林覆盖面积和自然资源储量等目标。方案还包括二氧化碳和沼气两个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气体的储存,但方案不会提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定量目标。

“这一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将包含大量既有政策,其中一些不一定是针对环境保护的,但会对促进中国的环保事业产生帮助。”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杨爱伦在接受早报记者的采访时说,“我认为这显示了中国对环保问题的重视。”

据杨爱伦透露,《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外交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这是中国首次就环保问题的对策大规模跨部门行协调,这一点非常重要。”她说,“我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是否会建立一个专门的政府部门来应对。”

中国国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徐华清上个月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提出了到201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原则、具体目标、重点领域及其政策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国际社会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了解,加强与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此前曾向媒体表示,方案的制定是响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要求的举措,公约第四条要求缔约国制定和更新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当时的报道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总体分为绪言和正文两部分。绪言部分介绍了方案制定的背景。正文分为五部分:第一,中国气候变化的现状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第二,气候变化对中国影响与挑战;第三,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任务;第四,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措施及建议;第五,中国对若干问题的基本立场以及国际合作。

选在G8峰会前公布?

事实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并非心血来潮之作,而是经过了相当长的酝酿和起草。

其实,在2003年10月新一届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成立之前,中国已经开始酝酿有关国家方案的编制。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成立后,该小组的成员部委成为国家方案的联合编制单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外交部、科技部、气象局、环保总局、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民航总局参与。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例如,国家气象局负责气候变化的科学依据研究,外交部负责与外国政府之间的谈判……

除了上述部门,还有中科院和大学的专家学者参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教授对媒体说,他最早于2003年3月10日就参与了方案大纲的讨论。杨爱伦也向早报记者透露,《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于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策划。

事实上,气候变化问题早已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2005年6月,叶笃正等8位院士联名上书中央,提议设立国家气候变化科学特别顾问组。这一建议得到了积极的回应。今年1月12日,丁一汇、潘家华等12位专家组成首届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被媒体形象地形容为中央的“气候变化智囊团”。

去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称,中国政府对于履行公约的承诺非常积极和认真,在国内成立了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并正在制订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

今年2月,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消息显示,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开专门会议研究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基本已制订完毕,正由有关部门会签,预计3月份将会出台。

今年3月16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庄严承诺:“虽然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还是根据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公约,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

“此前有消息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将于今年4月24日公布,但后来由于某种原因被推迟,现在又有消息称要在下周公布,我认为这一次可能性很大。”杨爱伦说,“一个原因是,6月6日G8峰会将要在德国召开,在这之前公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政策将是中国应对国际社会就环保问题施压的对策之一。”

中国很重视气候变化

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开始策划、起草以来的几年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发生了急剧改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变化成为国际政治经济领域中热得烫手的话题,而中国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副主任徐影告诉早报记者,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出现了海平面上升、渤海和黄海北部冰情等级下降、全国范围内干旱面积扩大等自然现象,对中国的农业和水利资源影响很大。

“这导致了农业不稳定性增加、极端天气事件概率增大、江河局部洪涝灾害、水资源供需矛盾等。此外,重大工程也面临了气候挑战,比如三峡工程地段爆发泥石流、青藏铁路路基沉陷开裂等等。”徐影说。“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黄河源头因为气候变化产生的后果将越来越严重,中国未来因气候变化而面临的自然灾害几率将会增大。”她特别强调。

绿色和平组织的杨爱伦表示,中国受全球变暖影响非常大,但从政府到学术界再到媒体,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日益重视。

“中国已经设定了一些目标,比如要在十一五期间努力实现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杨爱伦说,“这个目标很好,但在贯彻落实方面还存在不足。当然这也和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

杨爱伦认为,加强环保方面的宣传和教育非常重要。“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人们可能会觉得,经济都没有发展,还谈什么环保呢?”她说,“不妨换一种思路,把环保当作产业来做,不也可以发展当地的经济吗?”(记者 郑洁 殷玉生)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国家气候战略即将出台 有利于完成能耗指标
全球气候变化使我国部分流域出现水资源短缺
中国气象局局长:全球气候变化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中国成最大温室排放国说法不负责 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