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金人庆解读07年中国财政资金流向

2007年,公共财政很重要的一个支持,就是支持“三农”事业发展。本届政府对“三农”支持的力度是最强的一个时期。去年国家支持“三农”的资金达到了3397亿,增加422亿。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520亿,达到3917亿。全文>>>

2007年我国财政工作将突出8大着力点

    一、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二、强化各项支农惠农财税政策,加快新农村建设。三、以支持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四、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等改革。五、实施政府收支分类等改革。六、完善财税政策,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七、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八、狠抓增收节支,坚持勤俭节约。全文 >>>

2007年国家财政投资重点将实现三个转变

    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明年我国将努力实现国家财政投资重点的三个转变:由城市转向农村,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由一般基础设施建设转向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由经济建设转向促进科学发展,重点支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的项目。全文 >>>


3.9万亿元!06年我国财政收入有望创历史新高
 
[数字]

06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达36084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加7142亿元,增长24.7%。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均保持了较快增长,1-11月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3.1%。

[声音] 财政部多收了9000亿,最该对谁有好处?
  用好财政收入,专家:应发力平滑经济波动
  金人庆:中国的财政收入都是“真金实银”

2006年财政改革目标完成 拖欠规定工资基本解决

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消息称,2006年中国财政改革目标如期完成。2006年,中国28个省份推行了乡财县管改革,18个省份推行了省直管县改革,全国财政困难县的总数由791个减少到目前的437个,拖欠国家统一规定工资这一老大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全文>>>


“三农”是重中之重,07年新增政府投资大部分用于新农村建设
 
[政策] 2007年新增政府投资的大部分要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总规模比06年有所增加;确保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比重比2006年提高。明年还要扩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认真清理化解乡村债务,坚决制止发生新的乡村债务;深化支农资金整合试点;促进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数字] 全面取消农业税,农民减负约1250亿元;对种粮农民实行综合直补,7.28亿种粮农民直接受益;西部地区率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4880万学生直接受益。

 

2007年,农民还将得到哪些实惠

2007年新增政府投资大部分要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投资总规模比今年有所增加,继续落实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探索建立粮食综合补贴制度,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种粮收益。集中力量支持重大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全文 >>>

七大财政支农措施力推新农村建设

一是全面取消农业税;二是加大补贴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顺利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四是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范围;五是积极创新支农资金使用机制;六是积极支持农村金融体系建设;七是深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全文>>>

 

 


加快完善公共财政,流向突现财政的公共性

[收入分配] 严格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调整相关低收入群体收入的有关规定;推进国有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发挥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完善企业、个人社会公益性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
[居民住房保障]

金人庆:土地出让金应有相当比重用于廉租房建设

金人庆表示,建设廉租房,财政是应该给予支持,帮助低收入群众解决住房还是属于公共财政应该承担的职责。但是,这件事情的事权主要是在地方。所以最近中央用政策要求地方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应该有相当的比重用于廉租房建设。

[教育]

金人庆表示中国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买单” 

金人庆表示,教育是关系到一个民族最基本素质的事业,也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基本的事业,所以公共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买单”。今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二千二百三十五亿元。一点五亿的农村小孩将用不着交学杂费。明年起,我们还要提高义务教育的公共经费水平,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乱收费的措施。 

今年教育财政支出将超3% 实现占GDP比重4%还需努力 
 

[公共卫生]

2007年财政部将拨款支持城市居民参加医疗保险

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步伐,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的县市区,地方财政补助标准全部提高到每人20元;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实施社区公共卫生救助政策。

[支持西部]

2007年预计对西部困难地区财力性转移支付1924亿

金人庆介绍今年,我们预计对西部困难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就是财力性的转移支付要达到1924亿。对民族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达到210亿。

 

[声音]

财政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生

保守估计今年全年财政将增收7000亿元。这7000亿元如何才能用在“刀刃”上呢?记者采访了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专家们开出了这样的“方子” ……

如何解决“富财政穷百姓”难题

伴随着资源开发的巨大推力,中国一些能源富集地区的GDP和财政收入连年迅猛增长,但这些地方的多数百姓不仅无法从中获益,反而受累于因开发导致的各种生态灾难而日益贫困。据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在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等资源富集地区,资源开发形成的收益主要被国有企业和上级财政拿走,一些地方仍然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居民变得更加贫穷。


财政政策07年走向:稳健调控促发展

财政部: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

2007年,要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继续调整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使用方向和结构,向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重点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全文 >>>

2007年财政工作将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

按照“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增收节支”的总体要求,明年将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继续调整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使用方向和结构。 全文 >>>

土地出让收支将全部纳入地方预算

将强化土地出让收支监督管理,土地出让收支将全部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部等三部委已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土地出让收益的5%要用于廉租房建设。全文>>>

经济税收财政形成良性循环 金人庆称财政要减收1000亿

金人庆针对去年财政收入超过GDP增长这一现象进行了系统解读。他表示,中国财政和经济的关系,这十多年是经济又好又快的不断发展,财政收入一年比一年增长,已经有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了。这次财政部提交的两法合并,实际上就是财政要减收1000亿的方案。

 
回顾:2006年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