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予以延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决定对去年启动、原计划开展一年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予以延期,强调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

在去年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中,曾规定从2006年第一季度开始,各主管(监管)部门要组织本行业企业事业等单位,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

“之所以下发《意见》,专项工作要继续下去的一个原因是,从去年反商业贿赂情况来看,治理效果离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问题反而是暴露得更明显。” 一位治理商业贿赂系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曾要求,各地各部门的自查自纠工作要坚持原则,严肃对待,防止走过场。

但此次的《意见》明确批评一些部门最终还是搞形式主义,存在“走过场”现象。要求坚决予以纠正,必要的要进行“补课”,确保自查自纠工作不留死角。

《意见》强调,根据工作需要,可以适当延长自查自纠的时间。

注重体制改革

去年启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时,所确定的三项工作重点是: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回过头来看,地方和部门更多停留于自查自纠的阶段,没有深入考虑三项工作是相互配合、整体推进的。”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去年年中,鉴于自查自纠和长效机制这两项工作“偏软”,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曾积极与执法部门沟通,力图通过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来推动其他两项重点工作。

“可以说,去年一年的确查办和公布了一些案件,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深层次问题还是存在。”上述人士补充说。

对此,《意见》明确表态,有的地区和部门提出的防治商业贿赂的措施和办法针对性、有效性不强,长效机制建设进展迟缓。

此次《意见》在谈及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不再如前那么宽泛,而明确提出两个涉及深层次的工作重心。

首先是要求加快社会信用制度与企业信用服务和评价体系建设,以及加大行业自主自律,以促进市场和社会的成熟。

其次要求,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六大重点领域的管理体制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推进政务公开公示制度。孙荣飞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监察部副部长:商业贿赂仍严重 着重查处官商勾结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我国去年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商业贿赂犯罪9582件
06年立案侦查商业贿赂案件9582件 涉案金额15亿多
四成商业贿赂案涉及医药、教材 整治瞄准六领域
国家工商总局:证券期货将成今年商业贿赂查处重点
高检强调公务员涉建设领域商业贿赂都要一查到底
全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2万多件 涉案金额52.76亿
何勇:商业贿赂手段方式更趋隐蔽多样
最高检:高垄断程度行业易诱发商业贿赂犯罪
最高检: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日益严重
2007:政府采购六大重点锁定 治理商业贿赂重中之重
银行业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 要制定"黑名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