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中铝购力拓股权获国务院指导 平安维权告捷 富通三项交易均否决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减灾救灾
多年持续干旱透支华北水资源 仍无完整解决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应对干旱:继续透支,还是节水

一个短期内不会改变的事实是,华北平原将继续深陷干渴,以往“开源”路径,从打井到跨流域调水,在专家看来也到了极限。马军说,当前为了抗旱保粮,采取一些应急取水措施无可厚非,但从长远来看,这一地区需要一个完整的节水方案,人类不可能永远超过自然承载力索取。完整的节水方案应该包括可行的技术、经济杠杆等手段。

尽管马军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农业专家,但他了解到信息是,目前农业节水的技术已经成熟,不管是节水领域最先进的以色列的滴灌技术,还是普通的大棚技术,在全国各地都有应用,而且很多节水的技术也都国产化了。但这些先进的技术与华北地区的现实情况是否接轨,还应该有待更清楚的论证。

中国水科院的沈大军博士也支持这一观点。他说,最先进的滴灌、喷灌技术有可能节水效能好,但成本会很高,而且对自然环境的要求也会很高,并不是说采用这些技术就是经济生态比最合适的。比如,喷灌技术对华北地区的春季灌溉就不适用。另外,喷灌技术对水质要求很高,不能含有泥沙,否则就会损坏喷灌系统,这对华北平原中的引黄灌区就不适用。而饱受批评的大水漫灌模式,并不一定就该完全否定,对于面积不大的耕地,漫灌的模式或许还有助于弥补附近生态水的缺失。

除了技术以外,马军认为,还应该有一套相应的经济政策。但在农业领域,节水的鼓励政策不可能简单地靠提高水价来实现。

节水工程谁埋单

一些专家认为,首先应有全方位的节水方案;另一些专家看到的,却是节水实践中遇到壁垒。

中国农科院的水资源专家姜文来研究员说,他也认可目前节水技术并无障碍,但种种现实状况确实阻碍了技术的推广。耕地都分散在农户手里的状况,使得大家没有大规模投资节水灌溉系统的积极性,“各家耕地面积都不大,如果搞喷灌,一不小心就喷到别人家了”。姜文来说,尽管有几分玩笑的意思,但这确实是推广节水灌溉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另外,目前,浇地的成本已经差不多占到农民种粮全部成本的20%左右,如果再要依靠农民投资节水设备的话,种粮的收益就会减少,挫伤的是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姜文来认为,目前我国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是0.45。这个专业说法的通俗解释是,浇地的水,只有45%被有效利用,其他或者蒸发了,或者渗漏了。而在节水效率比较高的国家,这个数字能高达0.8,就是说只有20%的水流失。

作为专家,姜文来曾参与研究设计“十一五”我国农业灌溉的用水效率。专家们希望,在2010年,我国的灌溉水利用系数能提高到0.5。别小看了这0.05的提高,专家们算的账是,背后需要1800亿元的投资支持,主要用于国家骨干灌渠的改造。事实上,这1800亿元,只是专家的“一厢情愿”。

姜文来认为,农田灌溉投入不足、灌渠年久失修的问题,也加剧了灌溉用水效率的低下,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他提供的数据是,在被调查的373座渠首建筑物中,严重老化的有70%,只有4%是完好的。

姜文来称,灌渠的管理模式是值得重新研究的。灌渠分为骨干设施和农田设施,灌渠骨干工程如水库、大型灌渠等设施产权属于国有,由国家投资;而骨干工程以下的渠道,则由地方和农户配套。这样的结果是,骨干有人修,末端没人管,成了农业灌溉领域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刘世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明显减产地区仅占5% 旱情敲响农田水利建设警钟
旱情涉及到15个省区市 林业受害面积达1.18亿亩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受旱面积1.36亿亩(实录)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346万人饮水困难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全国旱情已明显缓解 专家称旱情将持续至3月份
未来10天西北华北有小到中雨 河南安徽旱情缓解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