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受旱面积1.36亿亩(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去冬以来,我国北方部分冬麦区发生严重干旱,针对这一情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抗旱措施,境内外媒体对旱情的发展和抗旱工作也特别关注,所以今天我们国新办特地请来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先生,向大家介绍当前抗旱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先生,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梁家志先生。现在先请鄂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9-02-10 09:52:42

鄂竟平:

女士们、先生们,去冬以来,我国冬麦区发生严重干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会同有关部门全力组织、指导和支持抗旱工作。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精心安排,靠前指挥,各项抗旱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展开。下面我通报当前抗旱工作情况,一共通报四个方面:

一、当前旱情

首先跟大家通报一些好消息。由于2月7-9日冬麦区有4个省下了一场小到中雨,由于各地大力抗旱浇灌,所以昨天最新统计,全国受旱面积比高峰期(2月7日)减少了2437万亩,饮水困难人数也减少了96万人。截止到昨天,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为1.36亿亩,其中重旱3981万亩,有346万人、16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2009-02-10 09:55:05

鄂竟平:

二、受旱特点以及成因分析

关于受旱特点:

1.受旱面积大。全国作物受旱加上三北地区干封地面积总数达2.76亿亩,比常年多0.87亿亩,偏多46%。

2.受旱区域集中。目前全国一共有15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但是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八省冬麦区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96%,非常集中。

3.受旱程度重。作物受旱中,黄苗或死苗的重旱面积达3981万亩,占到受旱面积的29%,这是多年少见的。

2009-02-10 09:58:18

鄂竟平:

受旱成因主要为以下三个方面:

1.降雨少,温度高。去冬以来,华北大部、西北大部和黄淮大部以及江淮一些地区连续无雨雪日超过80天,部分地区超过了100天。按照气象部门评价,是30年到50年一遇的少雨。去冬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华北、黄淮以及西北东部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4℃,土壤水分蒸发大,失墒快。

2.寒旱叠加。去年12月份以来,一共出现三次大范围降温过程,特别是春节前。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8-12℃,局部达到17-20℃。我这次去江苏检查抗旱工作,那里前段时间的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导致了许多地区无法进行抗旱浇灌,加重了旱情。

3.灌期提前,用水集中。由于春节后气温回升较快,持续少雨,各地冬麦区提前开始春灌,有些还增加了灌溉的次数,用水增加并集中。加上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和蓄水量偏少,造成抗旱水源短缺。

2009-02-10 09:59:23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