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减灾救灾
旱情涉及到15个省区市 林业受害面积达1.18亿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走高 受害林业达1.18亿亩(实录)

2月11日上午,国家林业局就当前旱情森林防火等情况举行发布会,据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副司长黎云昆介绍,去年10月下旬以来发生的持续大范围严重旱情,涉及到15个省区市,林业受害面积达1.18亿亩。

黎云昆表示,干旱给当前的造林绿化造成了严重影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严重影响近年来的新造林。甘肃省近两年新造林地70%以上、近300万亩幼苗不同程度受到旱灾危害,庆阳、平凉、白银、天水等地去年新造林幼林苗木成活率比往年降低40—60%,今年春季补植补造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河南省去年完成造林面积601万亩中,有近25%受到旱灾的严重影响。山西省北部沙区受近两年干旱影响,2006年2007年65万亩人工造林整体失败。江苏省近两年新造林受灾面积达300万亩左右,苗圃受灾面积达70万亩左右。河北省林业受灾面积达2000多万亩,其中受灾最重的新造林面积达380多万亩。衡水市2008年新造林成活率至少减少20个百分点,成活率仅60%左右。

二是严重影响今春植树造林进程。甘肃省预计全省将有230万亩春季造林绿化任务将无法按期完成,其中庆阳市各县区均处于干旱或重旱状态,原计划今春造林13.5万亩因干旱而不得不推迟栽植,预计只能在今秋雨季组织实施。广东省旱情的持续发展造成造林备耕困难,进度缓慢, 目前全省仅完成造林备耕整地54万亩,只占今年全省计划造林面积300万亩的18%。

三是严重影响种苗生产。河南省苗圃受旱面积达98万亩,其中园林绿化花木面积75万亩、林业大田育苗面积23万亩。国有苗圃受旱面积2.07万亩,受害苗木株数约28亿株。全省严重受旱面积约20万亩,已旱死苗木2亿多株。甘肃省今春有25万亩苗圃地将无法下种育苗。广东一些苗圃的苗木枯萎,受旱苗圃面积2000多亩,损失苗木2000多万株。湖北省苗圃受灾面积13.2万亩,其中严重受灾3.7万亩。

四是干旱致使造林成本提升,造林难度加大。在干旱少雨的条件下,为保证造林成活,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加大浇水保墒力度,增加了造林成本,一些地方造林成本要比以往提高30%-50%。河南省土壤墒情极差,多数苗木脱水现象严重,造林前需要浸泡苗木,造林后需要及时浇水,造林困难增大。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系三名学生丢弃烟头所致
打造森林重庆 重庆市今年新造林300万亩
云南省晋宁县发生森林火灾 护林防火办主任殉职
陕西飞播造林提高森林覆盖三个百分点
阿里山森林大火延烧56小时 烧毁18.2公顷草生地
我国森林面积1.75亿公顷 25年吸收二氧化碳46.8亿吨
西藏林芝察隅发生森林火灾 火场过火面积约6公顷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