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首页>>农业发展
明显减产地区仅占5% 旱情敲响农田水利建设警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曾深入河南小麦主产区新乡市延津县了解旱情。时隔一周,记者再次探访延津县,与上次所见满目枯黄不同,由于7日、8日两天的人工降雨和小麦进入返青期,除部分地区外,从郑州到延津沿途麦田都透出了绿色,让人看到今年保产的希望。

河南明显减产地区仅占5%

河南省农科院小麦所研究员吴政卿表示,经过7-8日的人工降雨和近期的全力抗旱,河南省只有部分山区等缺乏灌溉条件的地区会出现明显减产,这种地区占小麦产区不到5%,产量占比将更小。

同行的延津县高级农艺师刘彩云介绍,影响小麦产量的主要有三个原因:分蘖(分出多少麦穗)、一穗粒数和千粒重,目前干旱较多会影响小麦分蘖,但如果春天气温能像目前一样保持较高水平,土壤墒情较好加上细心管理的话,稳定产量没有问题。

延津县平陵村的村民马富山介绍,该地区土地肥沃,也便于引水灌溉,所种郑麦366抗旱性能又较好,只要浇好水,今年仍能保证亩产1200斤,不会减产。

吴政卿说,虽然近日气温较高有利于麦苗“返青”,但如果持续高温麦苗生长过快,一旦出现倒春寒也将不利麦苗生长。

中央气象台11日也预报,12日和13日两天全国将迎来大范围降水过程,范围包括北方主要旱区,专家预计,此次降水将为缓解旱情带来积极作用。

农田水利建设滞后问题凸显

虽然各界积极抗旱,但部分地区由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无法保证浇水。

“我们村4000亩土地,现在还有一半没有浇上第一遍”。延津县平陵村村长张文明介绍,该村有一半自流灌溉麦地,但由于地处下游,河水始终无法下来;所有土地只有依靠三个台区的100眼机井供水浇灌,但现在还有一个台区由于缺少变压器,机井无法抽水。

正在田里浇水的该村村民李文明说,前几天大家都还能用拖拉机带离心泵抽水,可由于这周抽水的人太多,水位下降,只能用电带潜水泵抽水了,没有电的地方就只好干着。“就连这台泵,我也是找邻居借来的,趁人家不用抓紧时间浇”。

走访到延津县大盘古村,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该村村民正在装变压器。“就差在变压器上了。”村民郑俊武说,麦子再不浇就要干死了,有没有补贴以后再说。村里为电已经先后投入8万元了,就这样也得再等两天才能用上电,而且村民们还要排队浇水。

麦的问题在水,水的问题又在电、在渠,特大旱灾为滞后的农村水利建设敲响警钟。

国家防总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10日表示,我国农田水利的确存在老化失修问题,据统计,灌区建筑物有一半左右需要维修。今后国家将加快在农田水利方面的投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旱情涉及到15个省区市 林业受害面积达1.18亿亩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受旱面积1.36亿亩(实录)
外资粮商:中国旱情没有影响国际小麦价格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346万人饮水困难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全国旱情已明显缓解 专家称旱情将持续至3月份
中国空军在安徽河南实施飞机降雨作业缓解旱情
中央气象局:华北黄淮地区旱情将持续至3月
未来10天西北华北有小到中雨 河南安徽旱情缓解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