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安徽利辛县永兴镇双龙村一位村民在浇灌干旱的麦地(1月22日摄)。

动用各种器械抗旱,两天一夜浇地仍不足5亩

记者在从新郑到郑州的公路沿途看到:原本该碧绿的麦田变成淡黄,一阵风掠过,麦田上空尘土飞扬,知情者说:由于持续严重干旱,导致田地里原本块状的土变成了粉尘,各种抗旱机器正在忙碌地工作。

记者走在郑州市金水区贾岗村没有浇过的麦田里,疏松的土壤形成的粉尘几乎埋住鞋子,麦苗几乎全部枯黄。用手轻轻一挖,就可以挖出已经变得微黑的麦苗根,“很多已经枯死了”,59岁的朱兆红老人心疼地看着手中的麦苗,“旱的时间太长了,地下将近20厘米都看不到墒”。朱兆红的邻居告诉记者:他们几个人轮流上阵不停浇水,已经干了两天一夜,才浇了不到5亩地,“这土太干了,喝水很厉害。”

针对严重旱情,河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发出了紧急调机商请函件,空军司令部领导很快批复了同意调机支援河南抗旱救灾的命令。昨天,由于郑州出现大雾,空气能见度无法达到要求,已经准备完毕的增雨飞机原地待命,暂缓抵达河南。据悉,在此之前,河南省已经在有条件的驻马店、三门峡、洛阳等地适时开展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共出动了高炮18门,发射炮弹400发、火箭弹180枚。

小浪底水库“缩容”一半

又讯(特派记者杨明)郑州北郊的花园口是黄河中下游涛声最响、漩涡最大、观看黄河视野最开阔的地点之一。昨晚9时30分,记者专程来到花园口大堤边,原本开阔的河面已经不见踪影,数百米宽的河道已经见底六成多,本应咆哮的黄河水被河床上凸出的黑色滩地分成了几股细流,静静地向前流去。当地居民陈国兴告诉记者,目前的黄河水位几乎到了断流的边缘,河面上无法行船,这是多年来少有的。“再不下场雪,真得断流了。”

最新水文资料显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黄河流域主要来水区来水52.44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13%,其中黄河中游来水9.5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51%;下游来水1.41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76%。受持续干旱影响,黄河小浪底水库可调节水量仅为17.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7.4亿立方米。 (来源:广州日报)

2009年2月3日,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达63.1%,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特大旱情。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中国水旱灾害占各类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60%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五特点
河南河北等产粮大省遭遇大规模干旱
全国干旱面积1.45亿亩 全国近43冬小麦受旱(组图)
中国各地连发高级别干旱警报 未来10天降水仍偏少
河南发布干旱红色预警(组图)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河南气象局首次发布最高级别干旱预警信号
安徽部分地区重度干旱 启动苗二级应急响应
我国北方降水减少七成 部分地区已达重度干旱
山西年末发生大面积干旱 虫害为10年来最重
粮价高加干旱酿饥荒 东非至少1400万人挨饿
中国西北地区遭遇干旱 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受影响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