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

75县(市)出现旱情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通讯员董永春)“由于降水量持续偏少,广东目前出现了气象上的轻等以上干旱,但整体干旱的现象尚未显现。

”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吕勇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州今年以来降雨量只有平时的3.3%

据了解,广州今年以来降雨量也只有1.6毫米,远低于常年同期的48毫米,气候部门认为,如果降水偏少的局面仍然持续,有可能会对春耕带来影响。

粤东、珠三角地区出现中旱局部重旱

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的监测,2008年12月和2009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28.9毫米,比历史同期的78毫米大幅减少63%。广东东部及中东部沿海地区更是早至2008年11月便降水稀少,近3个月降水总量都不足50毫米,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少八成以上。目前除阳江和雷州半岛地区,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等以上气候干旱,其中粤东地区、珠三角地区出现中旱局部重旱。

干旱监测数据表明,目前全省共有75个县(市)出现轻旱以上等级的气候干旱,其中30个县(市)为轻旱,27个县(市)为中旱,18个县(市)为重旱,达到了气象部门启动干旱Ⅳ预警内部响应标准,有关单位已经加强了干旱监测业务。

旱情若持续可能对农业造成影响

吕勇平解释说,目前广东出现的主要是气象意义上的干旱,由于去年汛期广东降水丰富,水库蓄水比较理想,农业生产上还没有出现干旱现象。不过,据预测今年2月份降水仍然偏少,如果旱情持续,就有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广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农业气候专家陈新光也认为,“降水偏少如果持续到3月份,干旱会呈加重趋势,对农业生产带来影响。”

安徽:

七成干旱农田已灌溉

本报讯 (特派记者姚卓文、何道岚安徽日报记者王春夏通讯员张晶)去年入秋后至今,淮北地区面临着严峻的旱情,安徽省是其中的一个“重灾区”。昨天开始,本报记者深入安徽各地区,对旱情展开实地报道。记者从安徽省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昨日,安徽省全省已灌溉农田2109万亩,约占受旱面积的75%。

安徽省的旱情出现于去年的12月上旬,此后,该省受旱范围不断扩展,程度不断加重,危害不断加剧,主要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秋冬连续干旱;二是干旱、寒冻叠加;三是受旱面积不断扩大;四是苗情因旱情而明显偏差,受灾程度严重;五是旱情仍在持续发展,今春抗旱形势严峻。据安徽省当地部门统计,截至2月5日下午,该省小麦受旱面积达到2798万亩,约占到小麦播种面积的75%,其中严重受旱面积达到1194万亩。

鉴于受旱形势严峻,安徽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并决定推迟拟于2月上旬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以便集中精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水旱灾害占各类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60%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五特点
河南河北等产粮大省遭遇大规模干旱
全国干旱面积1.45亿亩 全国近43冬小麦受旱(组图)
中国各地连发高级别干旱警报 未来10天降水仍偏少
河南发布干旱红色预警(组图)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河南气象局首次发布最高级别干旱预警信号
安徽部分地区重度干旱 启动苗二级应急响应
我国北方降水减少七成 部分地区已达重度干旱
山西年末发生大面积干旱 虫害为10年来最重
粮价高加干旱酿饥荒 东非至少1400万人挨饿
中国西北地区遭遇干旱 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受影响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