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各地连发高级别干旱警报 未来10天降水仍偏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3日电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入冬以来中国北方地区遭遇严重干旱,河南、安徽等省的小麦受旱面积达到了六七成,各地连连发布干旱红色警报。2月2日,中国气象局与农业部紧急会商近期气象变化、分析旱情形势,认为未来10天华北、黄淮等北方旱区大部降水仍将持续偏少,旱情形势依然严峻。

各地连发最高级别干旱警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008年11月1日至2009年1月26日,河南省平均降水量为1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9%,由于降水严重偏少,加之气温偏高,河南省小麦受旱面积已达总数的63.1%。1月29日,河南省气象局首次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这是实行气象预警发布制度以来,河南省第一次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

安徽省沿淮淮北地区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降水也持续偏少,成为1961年以来三个最严重干旱年份之一,灾情已达到干旱极端气候事件的标准,为此安徽省气象局于2月1日首次发布了干旱红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干旱红色预警指预计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气象干旱为50年以上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另外,山西省自2008年10月中旬以来,平均降水量为11.8毫米,较常年值偏少7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雨年(最少的为1998~1999年同期,降水量为11.0毫米)。持续的雨雪稀少和气温偏高,致使山西大部分地区出现比较严重的旱情。1月20日,山西省气象台发布了干旱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山西省气象局启动了干旱灾害二级应急响应,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抗旱工作。

未来十天旱情仍将持续 气象农业部门积极应对

根据中央气象台2月2日10时发布的未来十天天气预报,2月8日前后,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汉以及西北地区东部等气象干旱区有一次降水过程,但由于前期降水持续偏少,上述大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

2月2日,针对目前山西等地发生的严重干旱情况,中国气象局派出了以预测减灾司司长翟盘茂为组长的旱情调查组,深入到太原、晋中、武乡、长治等地实地调查了解目前发生的严重干旱情况。

为做好抗旱工作,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河南省累计引黄河水3.16亿立方米,为统一调度以来同期最大;山西运城、临汾,河南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安阳等市近日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以缓解持续蔓延的旱情。

国家气象中心建议,“立春”将至,北方冬麦区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耙麦、中耕,有条件的地区可施有机肥,以增温保墒,促进冬小麦适时返青生长,黄淮南部旱区要利用晴暖午后进行小水细灌,促进麦苗分蘖。对进入返青期的麦田,要积极开发水源,适时灌溉,对分蘖少、个体弱的麦田,要在浇好返青水的同时追施返青肥;无灌溉条件的地区,要先镇压后划锄,以提墒抗旱,促根增蘖。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二级应急响应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罕见旱情悄然发展 7省冬麦区受旱面积达1.04亿亩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全国1.19亿亩小麦受旱
中国六主产省受旱面积比增近四倍 已部署抗旱
全国1.66亿亩耕地受旱 国家紧急部署抗旱保春耕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