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七小麦主产省旱情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北方遇罕见干旱 减灾救灾行动

· 中国出现大范围气象干旱 河南受灾最严重(组图)

· 中央财政再次急拨3亿元支持冬麦区抗旱救灾

· 北方干旱拷问中国粮食安全及对气候变化考验

· 气象干旱已波及12个省份 特旱区达50年一遇

·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 国家气候预测室主任驳四川大地震致旱说法

 

2009年2月3日,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达63.1%,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特大旱情。

中新网2月5日电 综合消息,自去年入冬以来,中国大部分小麦主产省遭受干旱。当前,北方大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冬小麦主产区遭遇了严重冬旱,对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影响。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截至2月3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7个主产区小麦受旱1.43亿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34亿亩。其中,严重受旱569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5610万亩。旱灾已经让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370万人、185万头大牲畜饮水吃紧。

各地各部门紧急动员 全力抗旱

针对旱情,中国政府高层不断发出抗旱保收成的批示,各地和各相关部门紧急动员,全力采取措施应对旱情。

各受旱省区目前已经采取多种措施浇灌麦田。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北方冬麦区各省最高日投入人数912万人,抗旱机动设备77万多台套,农业部的消息说,目前上述7省已累计浇麦5658.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39.6%,其中严重受旱麦田已灌溉44.3%。

面对特大干旱,农业部启动抗旱一级应急响应,并紧急编印了9份分区域抗旱应急技术明白纸,3日晚已将10万张明白纸送达旱区。为及时掌握冬小麦受旱情况,指导各地落实抗旱技术措施,农业部日前派出了11个工作组,迅速赶赴上述省份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

国家防总2月4日也启动II级抗旱应急响应,并再次向旱区各省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扩大灌溉面积;要进一步落实抗旱预案,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要切实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最大限度减少旱情影响和损失。国家防总在2月2日派出4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次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旱区指导抗旱。

此外,近日,国家防总商财政部再次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旱区抗旱工作。

2月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在京牵头组织全国干旱会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将当前的天气气候预测作为重中之重,密切监视大气环流形势的变化;要利用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以赴缓解旱情;要在关注降水的同时关注气温变化情况,避免由温度升高导致土壤失墒快、冻土层融化快等加剧旱情的事件发生。同时要关注冬小麦麦区以及春播季节旱区的旱情发展,防范由干旱引发的沙尘暴、森林火灾和倒春寒等次生灾害,继续监视干旱对未来农业生产形势的影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五特点
河南河北等产粮大省遭遇大规模干旱
河南发布干旱红色预警(组图)
中国各地连发高级别干旱警报 未来10天降水仍偏少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全国干旱面积1.45亿亩 全国近43冬小麦受旱(组图)
我国北方降水减少七成 部分地区已达重度干旱
河南气象局首次发布最高级别干旱预警信号
安徽部分地区重度干旱 启动苗二级应急响应
山西年末发生大面积干旱 虫害为10年来最重
粮价高加干旱酿饥荒 东非至少1400万人挨饿
中国西北地区遭遇干旱 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受影响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