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首页>>扶贫动态
甘肃"千乡万村"信息化示范工程 力助农村循环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定西所取得的成绩背后,信息化建设一刻也没有停歇,电话普及率,宽带接入率大幅提升,技术教育、马铃薯交易、药材交易等一批网站涌现,成为定西探索循环经济模式不可或缺的力量。

12月12日,西部偏远的甘肃定西大坪村马铃薯交易中心的综合信息服务大篷车内挤满了人,通过互联网同步看到央视“我们的30年”在大坪村的现场直播,人们兴奋不已,称“网络太神奇!”。

其实,这只是甘肃定西在严酷的自然环境面前,以“村通工程”、“农村信息服务站点”和“信息化乡镇”等为代表,展开信息化建设浪潮以来所取得成绩的一个缩影。

一系列信息化工程的实施,为定西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等的过程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今年,定西因其循环发展模式和卓越的成就,被“中国特色发展之路”调研组列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功开拓发展之路的18个典型地区。

“名片”网站崛起

甘肃定西地区虽然深处西北,但区域跨度大,气候差别明显,也因此形成了多种不同的优势产业和文化:定西市的马铃薯、岷县的当归、陇西的党参、通渭的书画……为了让特产产业变成富民产业,定西扎扎实实的展开“农村信息服务站点”和“信息化乡镇”建设,一批特色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在此背景下,一批“名片”网站先后建成并开通运行:岷县“中国当归城”网站、通渭书画艺术网、陇西清吉洋芋、临洮森源苗木网、西部药都网、陇西堂药业网……在网上,大批交易每天都在进行,许多当地农民受益匪浅。

目前在定西市,农民不仅通过网站实现了交易,而且通过网络了解最新的农业发展情况,指导农业生产。在定西的县农技中心的网上,农民通过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从全国各地引进适合定西地区广泛种植的马铃薯、胡萝卜等新品种已达30多种。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自“千乡万村”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以来,目前已在定西建成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点99个,基本做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自“信息化乡镇”建设以来,1个一星级信息化乡镇,7个标准级信息化乡镇已建成,全市有18个乡镇的网站链接到信息田园“市县导航”栏目里。鉴于此,2008年,定西市被工信部列为国家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确立10项文化扶贫工程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中国农村扶贫成就巨大
中国"医药卫生扶贫"3年投入1.7亿 惠及7千万农牧民
黑龙江省实践扶贫工程 20万贫困人口脱贫
重庆利用世行五期扶贫项目2.36亿 探索创新扶贫机制
中国扶贫开发书画展览在京举行 500幅作品展出[赏鉴]
国务院扶贫办:农村绝对贫困人口30年减少2.35亿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