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世行在中国
重庆利用世行五期扶贫项目2.36亿 探索创新扶贫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第五期扶贫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报经国务院批准,投资总规模为1.5亿美元,其中世行贷款1亿美元,国内配套5000万美元,项目实施区为陕西、河南和重庆三个省市。重庆投资总额23679.34万元人民币。该项目使贫困地区农村社区在有关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有对任何发展项目的提议、规划、实施、管理、维持和评估等履行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新阶段的扶贫开发需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机制和新的模式,世界银行第五期扶贫项目的引进和实施,就是针对当前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贫困户参与度不高,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不强等问题,着力探索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提高扶贫工作效率,提高扶贫投入效益。世界银行第五期扶贫项目与常规扶贫项目相比,有以下几方面的创新点:

1、把提高贫困社区和农户的自我决策、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能力,建立贫困社区可持续发展机制作为总体目标。

2、项目最基本的原则是把项目资源交给社区,由社区根据自己最基本的需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来自主行使项目的决策权、实施权和管理权,自主组织项目决策、实施和管理以及后续管理。

3、实行社区协助员工作机制。社区协助员是项目工作的重要角色,是区县政府部门派往项目村,向项目村宣传项目的理念和原则、动员社区群众参与项目工作、协助社区开展项目工作并提高社区能力、监督指导协调项目运行的工作人员。

4、项目实施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相结合,有助于推动农村政治文明进程。项目重点强调贫困社区的贫困农户充分平等、自主地参与项目活动,并通过有序的组织方式自主开展项目的决策、实施、管理、监督工作,并赋于社区群众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5、为确保项目目标和项目原则有效实现,规范项目实施和管理工作,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创新型工作机制,如项目资金申请预付机制、项目监测评估机制、社区项目竞争机制、项目投诉与处理工作机制等。

借鉴世行第五期扶贫项目的实施模式,我市扶贫开发工作正在不断探索创新整村推进的新机制,不断完善农户参与机制,激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正在健全项目和资金监管方面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完善重点贫困村和贫困户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来源: 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

相关文章:
世行贷款1亿美元 武汉将打造城市快交通系统
世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启动 共投资5千万美元
世行经济学家料中国今年GDP增长9.4% 明年7.5%
世行1.2亿美元贷款帮助中国发展生态农业
杜大伟:世行希望从中国借款援助发展中国家
GEF宁波/慈溪湿地项目开建 世行提供500万美元赠款
世行五期扶贫项目6160万美元 惠及陕西20万贫困人口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