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盘中收复2000点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改革开放30年:中央财政投入扶贫资金近2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六”。报告称,改革开放30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近2000亿元,我国扶贫减困的努力为世界降低贫困人口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国扶贫减困的努力为世界降低贫困人口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高度重视扶贫,把扶贫开发作为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从而使我国在短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30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近2000亿元。各级地方政府也根据各自的财力和条件,不断增加扶贫投入。从1996年起,中央政府还倡导沿海相对发达的13个省市,以“地方政府结对子”的方式,对口支援西部10个贫困省区,以弥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不足。

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14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降至1%左右。此外,我国超过一半的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实现了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我国多年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成功实践,从制度和体制层面为扶贫事业提供了政策框架。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了贫困问题,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央财政或投农民养老 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中央财政拨20.6亿用于北方农村中小学校冬季取暖
中央财政拨付汶川灾区居民住房重建补助资金80亿
中央财政拨付地震灾区城镇居民住房重建补助金80亿
中央财政用于农垦扶贫资金达3.15亿元
中央财政实施优惠税收政策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财政部公布灾后重建贷款中央财政贴息办法(全文)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境贸易发展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5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