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广东加大扶贫力度扩大资助群体 失业人员子女将纳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秋佳节,谢强华副省长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广东智力扶贫取得的成绩。他把我省几年来的智力扶贫成果总结为“五个三”:“三任省委书记关心、三大意义、三大特点、三大成效和三大打算。”谢强华透露,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扩大资助群体。今后除了面向农村贫困家庭招生外,还要逐步将库区移民、沿海渔民、下岗失业人员等子女、残疾人入读技工学校的工作纳入智力扶贫的工作范畴。

双赢举措:既扶贫,又培养了技能人才

“智力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创举”,谢强华说,“智力扶贫不是直接发钱发物,而是将钱、物和项目转移到人的身上,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促进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这是一项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战略举措,真正做到有效扶贫,长效扶贫。”当前,广东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大批实用型、技能型人才。谢强华介绍,到“十一五”期末,我省技能型人才需求达1300万,目前尚缺500多万。而与此同时,我省有400多万贫困人口,其中需要政府资助的贫困家庭子女达15万人。他们缺乏基本的职业知识和技能,就业竞争力低。因此,将技能人才的需求和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技能教育的要求结合起来,既满足了扶贫的需要,又能有效缓解技能人才的需求,是一项双赢的创新举措。

全新模式:为全国农村扶贫起示范作用

谢强华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智力扶贫将技工教育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开创了一种全新扶贫模式。由以前的输血式扶贫发展为现在的造血式扶贫,投资少,见效快、效果持久,克服了以往扶贫工作中出现的返贫率高的弊病,真正做到了有效扶贫。我省智力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为全国农村扶贫工作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成千上万的广东农村贫困孩子和他们的家庭的命运正在或已经发生改变。智力扶贫工程给他们提供了与其他同龄人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他们毕业后大多数被推荐到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工作,月工资普遍在1000—3500元之间,不仅解决了个人的生存问题,也建立了帮助家庭谋求脱贫致富的有效捷径。近年来,我省每年有近万个贫困家庭受益于“智力扶贫工程”而脱贫,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今后规划:加大投入,着力做好“三个扩大”

谢强华透露,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做好“三个扩大”。

一是扩大资助群体。今后我省智力扶贫工作除了面向农村贫困家庭孩子招生以外,还将逐步延伸范围,将库区移民、沿海渔民、下岗失业人员等子女、残疾人入读技工学校的工作纳入智力扶贫工作范畴,扩大智力扶贫的受益面,帮助贫困群体就业脱贫,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二是扩大资助地区。今后我省扶贫重点将继续向去年严重受灾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同时,积极响应劳动保障部在部分经济较发达省份启动“东部沿海省技工学校对口培养西部省份贫困学生”的项目,进一步开展对西部地区技能人才培训和就业援助计划。

三是扩大资助范围。今年,按照国家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政策要求,我省将在技工学校中落实国家助学金政策,补助技工学校贫困生在校期间生活费用。另外,我省将落实各项助学政策,扩大受助学生比例,提高资助水平。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机会得到资助。

□案例

他的人生因此而改变

现在回想起来,欧阳书远感叹自己是幸运的。如果那晚班主任老师到他家时,他已经出门去打工,那么现在他也许还在某个工地上搭铁棚,做那种“是人都能干的活”。

初中时,欧阳书远的成绩很好,但家里无法负担他的高中学费。当时他已经准备跟着亲戚去打工了。老师找到他,告诉他有一项叫做“智力扶贫”的工程,经过努力,他争取到了这个指标。舅舅把准备结婚的钱都给了他做生活费。

尽管如此,在技工学校的生活仍然很贫苦。“我一直觉得很对不起饭堂的老板。为了省钱,我们经常两个大男生打一份饭。生病了去医务室看病,也经常拖欠医药费。”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现在,欧阳书远在广州天河电脑城工作,每个月基本工资加上业务提成,可以拿到3000多元。他在镇上买了套二手房,全家人都搬到镇上住了,妈妈在集市上做点小生意。“智力扶贫,真的改变了我的人生。”他说。

记者手记

让每个穷孩子都有一技之长

用广州市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黄茂青的话说,他父母都是“修地球的”——靠天吃饭的农民。因为家中极为贫困,身为家中长子,他在初二那年因交不起学费出来打工,结果找不到工作。后来他被推荐为智力扶贫生,靠减免学费的政策完成了学业。

现在的黄茂青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作,月工资在2000元到2500元之间。他说“上技工学校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在清远技工学校有不少像黄茂青一样的贫困生,他们一顿饭只花1块钱,5毛钱的米饭加5毛钱的青菜。还有些学生,一包方便面就能吃一天。然而与他们交谈过程中,记者却感觉不到贫困的阴影,他们乐观、开朗,心中都充满着喜悦和希望。他们告诉记者,因为政府没有忘记他们,技工学校可以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他们的将来也可以像黄师兄一样。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绝对贫困人口400万,清远地区就占一半以上。除了省财政拨款的智力扶贫工程之外,清远高级技工学校已采取将学费下调25%、建立扶贫助学奖学金制度、缓交学费等方式,帮助家庭条件差而又强烈要求上进的学生。

采访中,记者曾经问,智力扶贫工程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负责人回答:“让每一个读不起高中、读不起大学的孩子都能享受职业技术教育,让他们都有一技之长。”今天,这个愿望正在成为事实。

某技工学校负责人说,智力扶贫的政策非常好,这么多年来这个政策已成为一种固定的机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走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确实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作者:撰文刘茜 吴哲 梁有华 梁嘉敏)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相关文章:
广东7万名贫困生靠“智力扶贫”工程改变命运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甘肃环县进行“智力扶贫”
农业部实施智力扶贫推动贫困地区发展有机农业
金种子旅游智力扶贫计划免费为国家级贫困县服务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