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一家人借住在煤矿工棚 贫困女孩罗雪梅有自己的梦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来要当老师帮助学生”

[学子档案]

罗雪梅 毕业于马山中学,高考成绩528分,被广西师范大学录取。

[家庭状况]

2岁时父亲病逝,哥哥现为广西民大营销专业大三学生,母亲靠一亩地维持生计,没有住房,借住在煤矿井边的工棚。

1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父亲的生命,留下了体弱多病的母亲、2岁的罗雪梅和5岁的哥哥潘罗先。16年来,罗雪梅的母亲就靠着一亩地把两个孩子拉扯大。

今年,罗雪梅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大学梦近在咫尺,罗雪梅一家却被数千元的学费压得喘不过气来。

艰难:寡母种田维持生计

8月2日,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我们来到了马山县百龙滩镇大球村六昌屯。村长引着我们来到了罗雪梅的家,那是一座破旧的土坯房,房里面摆着两张摇摇欲坠的旧板床,床头叠放着的一摞高中课本分外惹眼。厨房和卧房都挤在不到15平方米的房子里,吃饭用的桌子和收回来的玉米摆放在屋角的一端,一碗白粥、一盘榨菜就是罗雪梅一家的午饭。

罗雪梅瘦瘦小小的,很安静,在陌生人面前很腼腆,大眼睛一眨一眨的,说起话来总是乐呵呵地咧着嘴笑。

就是这样一个爱笑的女孩子,年仅2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罗雪梅说,对她来说,父亲这个名词很陌生,能想起来的,全是母亲起早摸黑忙碌而疲惫的身影。然而,当母亲辛苦种田的收入仅能艰难维持家庭基本开支时,灾难再次降临了:5年前,他们住的土屋垮掉了,无家可归。经过许多好心人的帮忙,一家人住进了煤矿井边的工棚里。

感恩:提及恩人泪流满面

兄妹俩很懂事,体会到母亲赚钱困难,平时都省吃俭用。为了实现上大学的梦想,罗雪梅以每天3元钱的生活费度过了高中三年。学校老师和同学知道她的情况后,不时给她一些资助。

在谈话中,无论是说到生活的艰苦,还是说到没有着落的学费,甚至可能因为学费不得不放弃上学的事实,罗雪梅都很平静,眼中透露出淡淡的悲哀。

但说到一直帮助自己的恩人时,罗雪梅却忍不住红了眼眶。她流着泪、哽咽着告诉记者,高二上学期开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心人每个月都会给她寄上100元生活费,直到高三结束。

梦想:当老师帮助更多人

哥哥在读大三,罗雪梅又考上了大学,数千元的学费把一家人压得喘不过气来。然而,面对逆境和困难,这个女孩依然保持着挑战困难的勇气,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罗雪梅说,当面对空荡荡的家时,她觉得自己不会有任何上学的希望,但社会上许许多多的好心人又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她不愿意放弃上大学的理想,“如果有可能得到帮助,将来愿意双倍偿还他们”。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心理教师,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罗雪梅说,她是一名贫穷人家的孩子,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她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更多的贫困学生,其实贫穷并不可怕,贫穷是一种财富,它可以磨炼一个人坚强奋发向上的精神。□本报记者 赵金玲 搜狐网记者 张艳 实习生 袁薇清文/图

来源: 南宁晚报

相关文章:
贫困女大学生接受助学工程资助需具备5个条件
周济称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宁夏依靠社会力量助贫困大学新生“圆梦”
中国已建立1865个城市医疗救助试点 覆盖1440万贫困人口
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今年资助500-1000贫困生
世行"支持贫困/失业/下岗妇女就业项目"专家评审会召开
中国红基会启动专项基金 救治下肢畸形贫困儿童
中国贫困农村居民有望于年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
新疆下半年近1.3亿元资助贫困学生
国家资助贫困学生政策解读 助学贷款有金额限制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