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通过武汉 上海遭遇最强雷暴雨 数百民居进水 -发改委发出成品油价格稳定信号 严禁成品油经营企业囤积提价 -中国农村将推涉农保险产品 重庆农民公司: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民政部:将投入100亿元财政支持农村低保 养老金水平将适时提高
国务院力推强制采购制度 五大行业有望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建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的通知》,再度为证券市场上的节能板块吹来阵阵“政策暖风”。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此前公布的《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清单》(简称《清单》)来看,大致有家电、IT、灯具、电力设备、洁具等五大类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获益。

据本报统计,家电方面进入这份大名单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青岛海尔、ST科龙、美的电器、格力电器、海信电器、四川长虹、*ST春兰、双良股份、*ST TCL、夏新电子、万家乐、澳柯玛等。IT方面,同方股份、浪潮信息、长城电脑、方正科技、七喜控股、航天信息、宏图高科、紫光股份等赫然在列。照明灯具方面涉及的上市公司则包括佛山照明、浙江阳光等。电力设备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是特变电工。成霖股份则是惟一进入《清单》的洁具类上市公司。

上述公司中,佛山照明、浙江阳光等凭借在节能灯具方面的产业优势很早就成为著名的“节能概念股”;特变电工则是首批获得国家配电变压器节能认证的企业;成霖股份为国内水龙头行业第一家通过“国家节能产品认证中心”认证的企业。

特变电工入选《清单》的原因在于,其所在行业———配电变压器作为电力传输系统的重要设备,因使用量大、运行时间长,具有很大的节能潜力。但目前我国输配电损耗占电力产量的比重高达7%,这种状况使我国电力利用率降低,造成巨大的电力浪费。据测算,获得节能认证的变压器可使配电变压器损耗降低30%,这些节能产品进入输配电市场将大大减少我国输配电损耗,且对于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另外,像长城电脑等就推出了几款打着节能环保旗号的计算机主机。尽管这更多是一种营销手段,但也的确成为一大卖点。不过,这些公司的产品列入政府采购清单对公司业绩未必会产生重大影响。”IT行业分析师龚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东方证券张小嘎则告诉本报记者,就节能板块而言,家电与IT行业中基本上还是“强者恒强”,越大的公司在节能方面的投入也越多。因此,政府主要将这类企业的产品纳入采购清单也就在清理之中了。(作者: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央国家机关加强节能减排 将强制采购节能产品
中国今年将逐步推广政府绿色采购 政府将优先采购绿色环保产品
民族品牌汽车首入政府绿色采购清单 中编办:正为能源部作准备
奇瑞等民族品牌汽车首次进入政府绿色采购清单
采购纳入环境准则 绿色采购制度1日起正式施行
政府绿色采购时间表敲定 首批清单认准环境标志
国家环保总局呼吁政府绿色采购 建立相关的制度
财政部:年底我国将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谈判
财政部首次领到败诉判决 影响数千亿政府采购
财政部近日颁布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三办法
2007:政府采购六大重点锁定 治理商业贿赂重中之重
公务车政府采购凸显3看点:节能环保将成主旋律
绿色清单催逼汽车环保 第二批政府采购清单公布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