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柴油每吨分别降价230和220元(表) 发改委:油价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刑讯逼供等六种取证禁用于死刑案定案 -温家宝与鸠山会谈 启动落实东海问题 两国决定重建总理热线  -玉树地震最终死亡2698人 重建政策 学生免学费 物资审计报告 -发改委:楼市股市游资炒作导致农产品涨价 统计局对此持反对意见 -国务院整治 多家银行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 文件或近日出台
首页>>人口动态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居住证制度 意见 房产税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房地产税收 抑制房价 经济体制改革 户籍制度改革 建设用地 民间投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全文)   2010年经济体制改革11大重点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居住证制度已在一些城市实行。国务院5月27日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

户籍改革近年均被提及

该意见在“推进城乡改革”部分提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将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进一步完善暂住人口登记制度,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

户籍制度改革的上述措施,将由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

户籍改革在近年中央经济体制改革文件中均被提到,2009年只作出了推动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体制创新的原则要求,2008年则只提到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民在城市落户,2007年提出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2007年到2009年,户籍制度改革牵头单位均为公安部。

据重庆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针对已经实行居住证制度的十个城市政策不统一的问题,提出一旦居住证制度形成各地“自行其事”格局,将会影响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他并建议,国务院应尽快主导全国统一居住证门槛,为全面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铺路。

提出调整收入分配思路

意见涵盖了全年经济体制改革的11个重点领域,提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等公众比较关注的内容。

虽然我国已经多次提到收入分配改革,但迄今尚未有明确的政策出台。意见不再提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政策,代之以“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措施。”

支持非公经济

支持民间资本投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

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

健全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开展支持小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创新试点;研究制订促进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
· 发改委将出台排污权交易试点意见并扩大试点范围
· 发改委:将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政策
· 发改委:引导民间融资 加快发展多层次信贷市场
· 2010年将制订出台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改革意见
· 发改委:2010年我国将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
· 2010年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出台政府投资条例
· 2010年将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其他改革稳步推进
· 发改委: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

 

· 发改委拟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逐步推房产税改革
· 发改委:改革国企特别是垄断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昆明公示居住证规定草案被疑创收
武汉将以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外来人享市民待遇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广东居住证启用 缴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
广东居住证启用 持证人缴纳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广东明年将推居住证制度 住满7年可申请常住户口
北京暂住证将改居住证 享受同城待遇是努力方向
湖南有望今年10月起给流动人口发放居住证
浙江1900多万流动人口10月1日后可领居住证
上海扩大少儿住院互助金覆盖面 持B类居住证可享
北京用居住证代暂住证 外来人口仍难获身份认同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